山西:市场政府双发力,推动养老成为“优﹢”产业

养老那些事儿 

奔驰的“晋老”号幸福快车

——山西省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这个便民车真是好,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家住山西省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鸿龙湾社区76岁的李奶奶高兴地说道。今年,阳泉市民政局启动“爱老敬老幸福快车进社区”活动,不仅有力地提升了全市居家养老老人的幸福指数,也为全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借鉴的样板。

 

为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养老需求,山西省政府连续两年将“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今年在全省确定了30个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各地正结合实际稳妥有序推进幸福工程建设。为发挥好指导和支持作用,山西省民政厅通过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动康养产业发展等方式,加速全省养老事业发展。按照山西省“十四五”规划,立足打造“9073”养老服务格局,省政府把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打造具有山西本土特色的“晋老”品牌。

 

盘活为老一盘棋,持续擦亮“晋老”品牌

 

“打造具有山西本土特色的养老品牌,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分层次、多样性、社会化的养老服务”,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对全省老年人的一个郑重承诺。近年来,山西省通过抓基础建机制、抓创新补弱项、抓重点破难点,呈现出政府兜底有力、城乡统筹发展、市场主体参与、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和康养产业发展会议。8月,省两办印发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社区养老服务的18项举措。与此同时,全省各级政府积极整合、盘活社区各类资源,引入养老服务企业,大力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驿站、老年餐桌等为老服务网点。加快推进“互联网+养老”,汇聚线上线下服务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高标准建设智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山西的各类市场主体纷纷走进养老市场,盘活了为老一盘棋。

 

为提升农村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山西省先后出台《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以奖代补,鼓励社会力量连锁运营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农村日间照料中心连锁化、品牌化运行。制订全省乡镇敬老院提质升级“三服务”方案,重点解决供养条件差、机构无身份、运转无经费、安全有隐患等问题。开展了深度贫困县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试点,着力补足关爱服务短板。

 

山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打造4个养老服务模范市、30个养老服务模范县(区)和100个养老服务模范机构,以及打造10个社区养老服务品牌、50个养老服务示范社区、1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组织、200个社区养老服务示范机构,持续擦亮‘晋老’品牌。”

 

市场政府双发力,推动养老成为“优﹢”产业

 

“我是天镇保姆,我来,相信我能干好!”今年47岁的温瑞林是土生土长的天镇县人,做养老和婴幼保姆之前,她从未走出过大山。十年来,她走南闯北,先后在太原市和河北省、北京市等地护理老人和婴幼儿,拿过每月上万元的工资。

 

“天镇保姆”闯市场这十几年,是山西发展“一老一小”服务市场的一个缩影。

 

山西的养老产业要有大发展,关键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多元化养老生态链和区域性养老中心。全省各地市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先后引进北京智慧华川、南京安康通、青岛颐居等知名养老服务企业,培育出太原易照护、凯森养老、大同398助老、晋城幸福汇、晋中华晟咱家等本土社区养老品牌,再与“天镇保姆”“吕梁护工”等服务业品牌互相带动发展,极大地激活了本土养老服务市场。

 

“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我们将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助由每床1000元提高到5000元。2015年出台贷款贴息办法,截至2020年底已为14家民办养老机构贴息1606万余元。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有98家公办机构进行了公建民营改革。”省民政厅副厅长宋海兵表示,“我们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简化行政审批。同时,对标55项基础性指标,对全省养老机构逐一排查、限期整改。2013年至今,共举办培训班45期,为11个地市及10个深度贫困县培训养老护理员及管理人员5000余名。”

 

记者了解到,通过市场撬动、民政发力,山西正在扶持一批养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设施一流、功能完善、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并对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消防改造,进一步改善服务条件,加强技能培训,以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使养老成为“优﹢”产业。

 

深度融合,做强“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

 

位于晋中市太谷区水秀镇乌马河北岸的山投太谷孟母文化健康养生城,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老于一体。在传统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引进国际先进的安养养老理念,致力于探索出一条医养结合、文化养生养老经济和复合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可安置养老人口6000人,提供社会就业岗位1500个。

 

这只是山西省发挥气候清凉、海拔适中、饮食多样、医养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的众多康养小镇之一。近5年来,山西省民政厅把扶持康养产业作为开拓新兴产业的“第二战场”,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助力。

 

据悉,2019年山西省发布《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分三年初步建成15个康养小镇、15个康养社区。提出到2021年,“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初步形成大同、忻州面向京津,晋中、长治、晋城面向河北、河南的度夏养生、抱团养老目的地,使康养产业成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支柱产业之一。

 

“十四五”期间,山西将按照产业化、市场化、特色化、集群化原则,优先发展避暑康养、优化提升温泉康养、试点推进森林康养、培育乡村休闲康养、大力推进运动康养、着力推动中医药康养,并让这六大板块协同发展,共推康养产业发展壮大。

 

“我们以山西文旅康养集团、大同健保集团、晋城阳太控股等为康养产业龙头企业,逐步培育出一批融医养结合、温泉康养、森林康养等新业态的康养企业。”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对光大集团、智慧华川等央企投资项目重点跟进,细化方案,逐项落实。”

 

一个个康养社区、康养小镇的落成,一个个大型康养企业和项目的落户,不仅承载着山西老人的幸福,也吸引着全国各地老人到山西健康养老。

 

来源:中国社会报,记者 雷 耀 通讯员 张建勋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