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群里炸了!“养老院”开在小区里?

养老那些事儿 8月9日

7月28日上午,家住惠环光耀城市山谷的王女士像往常一样,站在阳台上看风景。突然,楼下的一幕让她有些怀疑自己的眼睛。原先空置的销售中心内,竟然有五六个人的身影。看样子,还是几个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而一名貌似护工的女性,正在照顾这几位老人。

 

 

业主代表 翁先生:四天前有业主在楼上看到这个会所楼上进了五个老人坐轮椅的。然后还有看到车搬轮椅,老人用品进来,还有就是他的护理的人员。护理人员大概是有五个人 。

 

 

得知这个消息后,小区的业主群炸了锅。大家纷纷猜测,是不是这里要改成养老院了。当即有人表示,绝对不能接受。

业主代表 翁先生:养老院可以开到比较偏僻,空气好一点的地方,不要开在小区。到时候有人生病,老人过世,进进出出 。很多业主都很担心在小区里会经常有这种事情。

业主代表 刘女士:办幼儿园办什么我们都热烈欢迎 ,我们还来支持他,就说我们就是不能办养老院,因为我们不能害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

 

 

据了解,老人们出入的那栋楼本来是小区的销售中心。自从开发商撤走后,就一直空置着。2017年被公开拍卖,业主周先生买下了。小区物业表示,几天前,受周先生委托,有人过来要打扫卫生,清理垃圾,于是放行。没想到,一不留神,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 :现在业主反映了意愿,商户也没有确定下来是做这个 。但是他如果是合理合法取得相关的资质,那这个养老院或者是经营任何东西,经过相关部门去审核都可以。不是我们物业说可以决定开或者不可以开的。

这名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员都是从一家养老陪护机构搬迁过来的,在接到小区业主投诉后,他们目前已经将他们暂时劝离。之后,一位古先生联系了记者,他说跟这栋房子原来的业主周先生已经签了购房协议,过户手续正在办理。事情并不像小区业主想象的那样。这些老人家和护工在这里只是暂住一段时间,现在,他们已经搬走了。今后这栋楼具体经营什么项目,还在评估中。

 

 

电话采访 古先生:原来是我弟他们在养老院做过,那些老人家是在下埔,搬完房子就放到他那里去住,但是他租住房子的地方就比较简陋,不好 。所以刚好看见这边,就想搬到那里暂住几天。

 

 

究竟小区内允许不允许开养老机构呢,记者咨询了法律人士,他认为这里面涉及到了经营权和相邻权的问题。

惠州鸿浩律师事务所 贺鸿德律师:经营权,只要业主取得合法牌照 ,国家政府批准他经营 ,业主是没办法干预的 。相邻权是他在经营过程中 ,损害隔壁邻居合法权益的行为。相邻权的解决,以实际发生行为为解决争点,推测不能作为直接要求,作为解决相邻权的诉求。

 

 

记者联系了仲恺社会事务局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在小区内开设民办养老机构,先在民政部门备案,接受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如果是非营利性,申请登记社会服务机构;如果是经营性的,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成立企业进行经营。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证和备案后,目前并没有相关的规定,禁止在社区内开办养老托老服务机构。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养老服务机构在立项时,需要做好调查工作,尤其是前期调研,应充分尊重周边社区居民的意见,做好政策解释和沟通工作;另一方面,目前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认识还不够,需要加强关于老龄化和老龄产业的宣传教育。
来源:惠州电视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