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老人租别墅“抱团养老”,网友:这才是向往的生活!

养老那些事儿 8月8日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退休后,不想住养老院,不想靠子女,还能怎么养老?


今年3月,72岁的老人耿婉就召集了14位老友,在北京平谷租住了两栋别墅,尝试抱团养老。


不想拖累子女,15老友租别墅“抱团养老”


今年72岁的耿婉,已退休二十多年。早在她还没退休时,就曾想过自己老了怎么办,孩子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她不想拖累孩子。

 

 

 

今年3月,耿婉召集了14位曾一起在北大荒下乡的老友们,在北京平谷租住两栋别墅,开始“抱团养老”。


一位一起“抱团”的老人跟耿婉一样不想拖累孩子,她说:


“他们都有他们的工作,而且他们的工作也特别忙。像我们年岁也大了,大家伙在一起,也是互相照顾。”


“抱团”的另一位老人觉得,虽然同是一帮老人在一起养老,但“抱团”却完全不同于养老院:没有人是陌生的,也不用担心性格不合,也不用担心有矛盾产生。


因为60多年前一起下过乡,和她一起“抱团”的朋友们感情都非常好,大家都比较熟悉,都可以算得上是知己。住进别墅,老人们就觉得好像回到了过去,大家一起互相喊外号,一起做饭,一起种地。上午结伴出去玩,下午一起休息,晚上一起坐着聊天、喝茶,闲来无事一起研究下自拍……


用耿婉的话来说,这就是“理想中的生活吧”。


虽然“抱团”的运作中可能也会有各种困难。但老人们很乐观,面对未知的困难,耿婉老人说“遇到了再说吧,遇到了再解决吧。”

 


“抱团养老”好不好?网友各自有看法


其实,“抱团养老”这事,在国内早已不新鲜,早在2018年,新民晚报就报道过“杭州余杭13位老人抱团养老的消息”,而对于抱团养老这件事本身,网友们也都各自有自己的看法。


有些网友表示支持,


@毕尔德32651242:这才是向往的生活啊!
@cand再改一次:我赶紧挣钱买别墅,然后带一帮姐妹儿集体养老!
@被自己帅出一脸鼻血:我也差不多这么想的,我们这一代都是独生,一个人肯定照顾不来父母,想以后和我哥我姐他们一起买套房,让我父母姨姨叔叔他们一起住,大家轮流照顾,正好还让老人们有个伴,也比养老院放心!
@猫忘了鱼尾纱201804:其实也行,人多都有个伴还能一起娱乐玩耍,生病也有人照顾,因为有的儿女确实工作真的很忙,不能经常回家陪伴父母!
@非正经单吊红中:我挺想的,找几个爱打麻将的!
@孩童与狗吃瓜捉虫:就像和几个好朋友合租住房,如果意气相投,过得真的很快乐。总有人会不同的东西,不一样的思想,爱好,然后交流。


有些人则表示反对,


@艺术之疆:乍一听不错……真正实施困难重重啊!
@代北燕南:答案是NO!!!这不是一起吃住那么简单。最重要的情感就没有,和集体宿舍里的随和的大学生不一样,每个老人都有固定的生活方式定型的性格,这个就是矛盾最大来源点。中国人的生活单位是家庭,这种临时的几天还行,时间会磨灭新鲜带来烦恼。
@hoonycaty:前提是这些老人有自理能力。
@---等一分钟---:这……真得找到志同道合的才行,但凡有一位老人好吃懒做,或者身体不好,需要别人侍候的,等于给自己请了个祖奶奶,你赶还赶不走……呵呵哒!
对于“抱团养老”,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