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小区要建养老院 居民为何不同意

养老那些事儿 5月18日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时间推移,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养老已经成为社会一大问题。近日,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铺金丽城小区发生了一件令业主们头疼的事情——开发商准备将三楼物业租给一企业办养老院。此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引起激烈争议,业主们纷纷向物管表达反对意见。

 

业主:担心影响日常生活

 

一来到铺金丽城,不少路过的业主知晓记者的来意后,纷纷主动讲述他们对小区内建设养老院的看法和担忧。据业主们介绍,铺金丽城小区是一栋独体楼,几乎没有公共活动区域和绿化,乘坐电梯也只有一个进出口。

 

“小区只有一个进出口,万一和老年人发生了碰撞,肯定会增加很多麻烦!”居民肖先生说,我们就这么点儿地方,自己小区都不够用。

 

市民刘女士则告诉笔者,养老院就会经常有人病,有人死,影响居住环境。如果进进出出总是看见这些行动不便或有疾病的老人,长期下来真的特别影响心情。况且要是住在养老院的老人有什么传染病之类的,又担心传染给小孩。

 

“养老院应该选择环境清幽安静的地方,而不是这种闹市区,而且这个小区并没有老年人活动的场所。”铺金丽城业主李先生说,如果开了养老院,进进出出的人肯定增加,对这栋楼的防盗安全也是个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对于小区开办养老院,铺金丽城小区的大部分业主都持反对意见,认为将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增加安全隐患,甚至会让小区的房价贬值。

 

项目方:小区配套养老是趋势

 

针对业主们对在小区修建养老院这一事情的强烈反对,记者联系并询问了项目方的想法。

 

记者了解到,项目方选择在铺金丽城小区三楼开办养老院有如下原因:首先,该小区离大渡口公园很近,只隔一条公路。大渡口公园绿化很好,运动锻炼设施齐全,老人们散步、休闲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方便。

 

对于居民们担心影响日常生活,项目方表示,铺金丽城小区三楼及以下的楼层都是商业用途,三楼以上才是居民住所,影响应该不是很大。

 

同时,该负责人认为,社区养老对行动不便、岁数比较大或者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非常有必要。小区配备老年人日照中心或者养老院是未来必然趋势,可以让老年人受益,让很多家庭受益。这就是最理想的养老模式:一碗汤的距离。

 

但该负责人表示,鉴于目前小区业主反对的声音比较大,他们也还在进行实地勘察,最后究竟办不办养老院,也是一个未知数。

 

专家:家门口建养老院何须忌讳

 

其实,当前我区已经建有不少居民小区配套养服务设施,正在大力推进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拟在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一批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春晖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九宫庙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在试运营,受到周边居民的广泛欢迎,为什么春晖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九宫庙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没有遭遇周边小区业主的反对,甚至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呢?记者来到九宫庙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九宫庙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阳明佳城小区只有一墙之隔,就在九宫庙公交车站后面。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以前是重钢幼儿园旧址,但荒废已久,环境卫生很差,改建为养老中心后,不但周边环境焕然一新,而且方便周边老人养老。

 

刘昌芬是该养老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事养老服务业已经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办院经验和服务心得。她告诉记者,虽然该中心也是建在居民住宅区,但是是一座独立的院落,有单独的进出通道,不会对小区居民日常生活产生任何影响。她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居民住宅区建养老院,必须要先尊重小区业主意见,同时一定要与小区居民出行和日常生活区域独立开来,做到互不干扰。

 

刘昌芬说,家门口建养老院不要忌讳,公众要转变观念,适应在居民区建养老院的时代大势,而不是盲目排斥和反对。当然,要将好事做好,需要充分尊重民意,在沟通中减少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误解。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很多人对于老年化社会的到来没有准备好,认为这种养老机构有一个临终关怀的环节。事实上,养老机构就是管老年人吃、住、行,管他们健康、娱乐和照护的机构,一般情况下没有设置临终关怀项目。(记者黄兰清实习生张永香)

来源:大渡口报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