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养老产业,有钱不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养老那些事儿 5月18日

养老那些事儿:近年来,中国养老十大品牌活动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很多获得荣誉的品牌,在养老产业发展中创造了很好的成绩,有些成为国家发改委的典型案例,有些专业领域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医养结合是当前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深有体会,当需要专业的护理服务的时候,却不知道哪里能够提供专业的护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有钱,也不一定能够解决的问题,依托医院的医疗资源,发展医养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功经验。当前,对于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专业的护理技术和专业的管理水平,是决定所提供养老服务质量的两大核心因素,专业护理技术,需要专业的护理人员来提供,而我们,不仅护理人员缺乏,专业的护理人才尤其缺乏,我们需要引导更多专业的人才进入养老领域,才有可能提供市场所需要的专业服务,同时我们也需要引入专业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当我们有了专业的护理技术,专业的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时候,我们提供的养老服务,一定是高质量的,象江西那种,通过限制和约束人身自由的,粗暴的管理方式,将不复存在。

在获得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的机构中,这家品牌,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

 

据人民政协报报导:5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时,正在活动区和姐妹们一起聊天的李奶奶,对现在居住的护理院赞不绝口。李奶奶说:“我今年已经90岁啦,在这里住了一年多,感觉比住在家里还舒服。这里的服务人员尊重我们,把我们当做自己家老人看待,每天都有姐妹们陪着聊天,生病了也有医生和护士们照护。饭菜很可口,考虑到我们年纪大了牙口不太好,餐厅的饭菜都切得很碎。”

 

原本,李奶奶是打算居家养老的,但已经过了退休年龄的儿女,不仅不具备医学护理知识,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是一天不如一天,要照顾李奶奶是力不从心。此前,李奶奶的儿女也去考察过几家老年护理院,因不能提供医疗服务而被否定了。

 

“我们的老年护理院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主要还是因为当前我国老年养护的专业人才非常短缺。在实践中,我们自己培训了一批专业护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老年护理市场上专业养护人员技能差的短板,但是辐射程度有限,且人力成本巨大,约占到了总体成本支出的80%。”西安工会医院副院长、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院长芮海荣向调研组坦言,自己也有苦恼。

 

这是一家医养结合型老年护理院,收住的150余位老人,平均年龄超过了85岁,年龄最大的已经99岁。作为中国首个中法合作医养结合型护理院,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与合作运营管理单位之一———西安工会医院仅有一道连廊的距离,因实现了“医-养-康-健”的无缝对接而一床难求。李奶奶也是在排队了近半年之后,才进了护理院。

 

实际上,专业人才特别是能够提供医养结合照护服务的专业人才短缺,是我国养老产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共性问题。

 

“截至2016年,我国的养老床位已经达到720万张,超出了每千名老人3张床的国际标准。但目前养老机构的现状是,一些能够提供较高质量服务的公办床位一床难求,民办床位则空置率很高,经营困难甚至举步维艰。”调研组成员之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调研过程中不止一次感慨。

 

养老机构,特别是护理型的养老机构,是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主体,虽然社区和居家养老占了大部分人群,但机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养老机构是老有所养最重要形式,居家和社区养老,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而专业的养老机构,则可以提供更好的,更专业的服务,我们需要有广泛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同时我们也需要专业的养老机构来提供护理服务,特别是需要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来提供高品质护理服务的机构,更是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是中法合作的案例,2019年初,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调研长春两家5A级养老机构,一家是中国和丹麦合作的养老机构,另一家是中国和日本合作的养老机构,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合作的高品质养老机构出现,这是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趋势。

 

在专业护理方面,日本拥有全世界最好的护理技术,不仅在日常护理方面,在针对AD症护理和恢复方面,日本也拥有丰富的经验,是日本养老产业最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以中国文化为基础,学习日本技术,借鉴美国养老产业发展经验,打造中国特色国际化的养老服务,将进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方向,那个时候,专业护理服务供给充分,我们就不愁有钱也买不到服务了!

 

欢迎大家报名参加2019年7月份的日本养老学习、考察活动,我们将和日本康复第一人竹内孝仁教授学习全世界最好的康复技术!

 

注:西安工会老年护理院荣获“2018中国养老十大创新品牌”

 

 

回顾2018中国养老十大品牌

 

  2018年3月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中展集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健联盟等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2018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系列活动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芳华老师主持并宣布获奖名单,此次品牌活动由新华社中国搜索、国家外文局中国报道网等媒体主办,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获得“2018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的企业:

绿城养老服务集团(杭州)有限公司
无锡朗高养老股份有限公司
九如城养老产业集团
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
中置盛京养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太申祥和山庄有限公司
重庆市中颐养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北鄂东医养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颁奖嘉宾: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驻会副会长陈运奇

获得“2018中国养老社区十大品牌”的企业: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亲和源)
北京九华山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九华山庄)
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远洋•椿萱茂)
天津津旅泊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康宁津园)
北京光大汇晨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光大汇晨)
通化市好帮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湖北鄂东医养集团有限公司(鄂东医养之家)
重庆中铁任之养老产业有限公司
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福景荟•梧桐人家)
江苏天泉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天泉湖)

颁奖嘉宾: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福

获得“2018中国智慧养老十大品牌”的企业:

世存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
深圳壹零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三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爱护网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通化市好帮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七心云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颐养在线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卫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颁奖嘉宾: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文

获得“2018中国旅居养老十大品牌”的企业:

 

浙江山屿海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颐养公社健康养老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大羊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万谦养老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五指山仁商基业有限公司
北京康富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市聚乐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山东慧济国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获得“2018中国养老十大创新品牌”的企业:

绿城养老服务集团
远洋养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湖南都好科技有限公司
康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东莞市辉瑞拓康保健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康富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助老之家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西安市工会老年护理院
江苏爱特福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健租宝科技有限公司

颁奖嘉宾: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

 

关于中国养老十大品牌活动:

 

2018年3月15日,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养老行业代表500余人出席开幕式,主办单位中展集团副总裁郑世钧,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秘书长于福,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古东、常务副会长刘文,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驻会副会长陈运奇以及全国老龄办相关领导、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民政部养老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博士、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郝晓宁博士、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谢红博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秘书长程谦、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副秘长、湖南都好养老集团董事长王飞照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黑龙江老龄办、通化老龄委等来自多个地方政府的代表,来自媒体支持单位中国搜索、中国报道网以及中国政协报、国际商报、湖北电视台等的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和论坛。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中国搜索、中国报道网、国际养老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系列活动对外发布了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品牌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