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让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融合

养老那些事儿 1月13日

 

 

民进广州市委提交提案,建议推进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
让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热点提案

如何让社区养老养出幸福感?广州市两会前夕,民进广州市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推进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进社区,以社区为载体,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通过嵌入资源、嵌入功能和多元化运作,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实现老人“在家门口养老”愿望。

现有养老机构布局与需求不匹配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近日集体提交提案《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进社区,让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幸福养老》,提案指出,截至2017年底,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口161.85万人,现有各类养老机构183家,养老床位6214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4张。

从养老机构的总量上看,接近《广州市老龄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目标。“但是从养老机构的布局上看,与养老服务的需求不匹配。”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等中心城区,老年人口多,但受制于用地、租金等因素,养老机构数量少、规模小、床位数少。

提案指出,目前广州市养老服务与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广州的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较广的是长者食堂配餐服务。社区养老机构只有21家,城市日间照料场所仅有床位3391张。老年群众需要的日托、全托、居家上门、短期住养照料、大病出院后康复护理、家庭喘息等服务尚未全面开展。

让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融合

“嵌入式养老模式是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的融合。”提案主笔人解释,即以社区为载体,整合周边养老服务资源,通过嵌入资源、功能和多元化运作,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首先能让老人足不出社区就能够享受各种养老服务。其次,目前中高端民办养老机构半自理老人每月需支付费用一般在5000元以上。而社区养老只需购买部分服务,或白天托养晚上回家,可以减少养老费用支出。再次,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降低用地要求,还可以通过小区配建、整合现有资源、盘活空置建筑等方式建设,成本相对较低。

为此,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建议多渠道建设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可以整合长者饭堂、日托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盘活小区会所、各级政府、事业单位的闲置物业和场地设施等资源,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此外,降低准入门槛,支持社会力量利用旧城区闲置物业或在新建住宅区内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

该提案建议,制定针对性的嵌入式社区养老补贴政策,按照广州市现行政策,给予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和新增床位补贴,并因其规模较小而给予倾斜。此外,可以借鉴北京等地管理经验,给予服务流量补贴、托养流量补贴和连锁运营补贴等三种补贴。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叶斯茗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