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应以人为核心!

养老那些事儿 1月12日

昨天,北京养老行业协会通过并实施《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等文件。

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分为五级。按照市民政局发布的《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管理办法》,对于服务质量被评定为二星级的机构,按照每床每月增加50元予以补贴;三星级的机构按照每床每月增加100元予以补贴;四星级、五星级的机构按照每床每月增加150元予以补贴。

根据办法,养老机构申请星级评定,须有效运行6个月以上,且符合本市养老机构服务相关标准。同时,近三年内未发生服务质量、安全健康、环境保护等方面重大责任事故。养老机构可向所在区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委员会提出星级评定申请。

与原政策相比,修订后的星级评定办法不再将养老机构床位规模、入住率、绿化率作为养老机构申请星级评定的基本条件。以往,一星级至五星级床位分别须达到30张、50张、100张、200张、300张,入住率须分别达到55%、60%、70%、80%、85%,制约了星级评定工作的全面开展。这次不再作为一票否决项,而是作为加减分项。

 

评定办法规定,在星级评定过程中发现养老机构有三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存在欺老虐老行为,或在评审中提供虚假申报资料,有伪造有关档案资料等弄虚作假行为等违规违法行为将终止星级评定。

养老机构在星级评定有效期内,因发生死亡人数1人以上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非法骗取套取政府财政资金、发生殴打体罚等欺老虐老行为等情形被纳入本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黑名单的,取消星级资格,由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收回证书、牌匾并向社会公布。被取消星级资格的养老机构,三年内不得申请星级评定。

 

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是推动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措施,但我们仔细学习了以后,感觉评定办法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定,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以人为本,也就是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如何为老人做好服务来展开,我们认为:

 

一、坚持以人为本,精准补贴的思路

 

北京市养老的补贴政策,开始由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但从发布的信息中,我们并没有看到,反而取消了入住率的指标,将其作为加分项,入住率是最能体现机构服务质量的综合性指标之一,再好的一家养老机构,如果入住率上不去,说明质量必然会存在某方面的问题。而与入住率相关的是人,在美国调研,我们发现,美国的政府补贴资金使用效率非常高,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可以精确到次,即某家机构,某日服务了某位老人,都将被被记录,并作为补贴的依据。如果是事后补贴,可以精确到每床的入位老人。也就是说,某家养老机构,某月入住了多少老人,就给予多少补贴,根据人月来进行补贴,这样也有利于养老机构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的积极性。

 

二、加大技术应用,让评定更加公正

 

目前出台的评定办法,对原则性事项进行了规定,应尽快出台评定细则。在评定的过程中,加大技术应用,可以让评定结果更加公正、科学。养老机构色服务质量的评定,可以更多的借助技术手段,结合评审专家意见,结合打分,这样会更加科学。我国虽然互联网非常发达,但在养老领域,对信息系统的应用,行业大数据打通仍然还存在诸多的问题,甚至,我们连基础的统计数据都时常会发生冲突,而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定,对养老机构的事后监管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三、贯彻中央精神,促服务质量提升

 

我们注意到,新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实施办法取消了绿化率等多项基础指标,全国老龄办发〔2016〕73号,发布了《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虽然我们可以不要绿化率的指标,但关于老年宜居环境的重要性不能不要。中央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是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养老服务质量可以分成两大部分,即软件质量和硬件质量,只有软件质量和硬件质量都好,才能够保障良好的服务质量。或者换一个角度,可以分成人和设施设备。基于这两大分类,如何去设定评定指标。但是不管怎么样,老年宜居环境,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老年人养老生活幸福的一个重要基础。

 

以上仅为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定实施办法的一些观点,与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