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生“住进”养老院

养老那些事儿 1月8日

2019中国养老十大品牌活动,免费报名开始啦!

 

如今,在房租高昂、老人缺乏照顾的大背景下,青年学生和孤寡老人合租的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近,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正在进行一项引导学生住进养老院的实验,引来各方关注。

该实验共有11名学生参与。准确来说,他们并不是住在养老院内,而是在养老院旁边的公寓内。以艾瑞斯为例,她现在攻读社会救助专业,同其他学生住在96平方米的公寓中,每月只需要付220欧元,还可以领取住房补助。作为交换,她每周需要去养老院待至少3个小时,组织一个“Skype交流”小组,帮助老人通过网络联系自己的亲人。

目前在法国共有上千名学生和老人合租的案例。但业内人士表示,老人们对此仍十分犹豫。跨代际团结合租协会COSI介绍,2017年有750个报名的学生没有找到合租“配对”的老人。

研究该议题的大学老师乃莫兹表示,合租双方需要建立真正的联系。以埃斯特尔和弗朗西丝为例,前者21岁,后者93岁,两人通过协会达成合租协议。埃斯特尔选择了“团结”模式的合同,即不需要交房租,但晚上和每两个周末陪伴弗朗西丝。埃斯特尔有时也会帮助她取信,并查看她的健康状况,但强调自己并非扮演了保姆的角色。

为了实现双方都满意的合租,求助于协会是一条捷径。目前法国共有三大协会,它们遵守同样的原则,即学生和老人需要向协会分别付200欧元的手续费,随后协会负责联系并跟踪后续发展。(摘编自:欧洲时报)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