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养老焦虑”是个伪命题,因为......

 

二孩家庭“养老焦虑”是个伪命题,因为多数人还不是在养老,而是在啃老!

 

  2月22日,一项连续三年进行的“2.22”全国二孩家庭网络调查在广州发布。调查显示,二孩带来的焦虑正在从“纠结二不二、没人带娃”等,转化为对孩子教育的担忧。现场同时发布的“二孩焦虑指数”则显示,“养老”已成为上升最快的焦虑因素。(2月26日《广州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二孩数量上升至883万人,二孩占新生人口数量的51.2%,表明我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已开花结果。然而,必须正视的是,生二孩的年轻夫妻,他们的父母也进入了老年。“四老二小”的现实问题,已摆在了年轻人面前。所谓“四老二小”,即一对独生子女夫妻,既要赡养双方的四个老人,又要哺养自己的二个孩子。特别是,“二孩焦虑指数”则显示,“养老”已成为上升最快的焦虑因素。

  但在笔者看来,二孩家庭“养老焦虑”,是个伪命题。现实情况却是,他们在养“二小”的同时,也在啃“四老”。这是因为,目前生二孩的年轻人,大都是80后或90后夫妻,他们的父母刚刚迈入“准老年”的门槛,年龄在50至60岁之间,不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休的,都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来源,身体也比较硬朗。他们现在的“第一要务”,就是敞开胸怀让子女“啃老”——子女求职、结婚、生孩子,样样都得慷慨解囊,哪怕是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子女“啃饱”。

  所以说,生二孩的年轻人,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并非是“四老二小”,而是“二养二”,即两人艰难地哺养着二个孩子,已经不堪重负,还要请来双方的父母“四老”来做“外援”,既出钱又出力,让“二养二”变成了“六养二”。当然,不是年轻人天生就喜欢啃“四老”,而是他们的工资收入,还不足以能够挑起养“二小”的家庭重担,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

  可见,对于二孩家庭“养老焦虑”,不必过度解读。俗话说:“水是向下流的”,所以,年轻夫妻“二啃四”并没有错,更何况,父母也乐意让子女们“啃老”。问题是,年轻夫妻的父母,终究会有老得不能动弹的那一天,那时候,我们的年轻夫妻,要懂得感恩,既要承担担哺养“二小”的家庭责任,又要尽到赡养“四老”的孝道和义务。当然,随着国家养老政策的不断完善,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会越来越轻。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