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围猎”老年群体如何破?

 

  新闻背景:

  老人买纪念币被骗百万,女儿:他到死没咽下那口气。春节前,多地曝出老年人被骗的消息。在保健品推销、高价售卖纪念币收藏品、“会销”、高息理财等各种骗术的“围猎”下,一些老人少则损失数千元,有的被骗光一生积蓄,负债累累。近年来,多个机构做出的调研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2月26日中新网)

  谁带老人走出骗术“围猎”?

  在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加速的新趋势下,针对老年人的骗术更是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尽管媒体经常曝光提醒,尽管不少老年人文化程度不低,但仍然掉进骗子“挖”好的陷阱。老年人为何屡屡被骗?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为何这么多年来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背后暴露出的种种漏洞不容小觑。

  越来越多信息表明,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正呈现变形、扩张和蔓延的态势。并且,随着此类行骗行为的遍地开花,相关骗术也变得越发“缜密”。从某种意义上说,针对老年人的骗术,已成了一种专门性的“学问”:行骗者从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并将之标准化、普及化。于是我们看到,在一些保健品、收藏品公司的内部,“如何获得老人信任”“老人的心理”成了上岗培训课程;受训之后就算新入行者,也很快能成为老人的贴心人,迅速上手业务……

  正视老年人易骗背后的现实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人只会越来越多,这个群体也只会越来越庞大。这也意味着,一方面,管理和服务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有必要从现在抓起,从细节抓起;另一方面,这个群体一旦出现上当受骗,关乎的已经不只是这个群体上当受骗的事,而是社会的稳定。

  一句话,当骗子都已经有组织有预谋了,我们不能不加以重视,不能不拿出对策和措施,眼睁睁看着骗术“围猎”老人成为老人之痛之后成为家庭和社会之痛。

  反思老年人易骗,人们往往习惯于将原因归结于老人的空虚寂寞等,但我们似乎更应该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做得足够多、足够好,是不是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创造有利于防骗反骗的社会环境?也许真的不是老人钱多人傻,而是骗子们太过狡猾。正如案例中所披露的,行骗者已然形成了高度组织化的行动团体,并且“精研业务”、彼此呼应。

  解决老年人受骗需各方共同努力

  我们已经进入了老年化社会,老年人是一个弱势的群体,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老年人被骗,可能引发社会问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于这些针对老年人的欺诈行为,我们不能听之任之。一是要建立专门的老年人维权机构。针对老年群体的特殊性,要建立专门的老年人维权机构,畅通维权渠道,方便老年人的投诉和维权。二是加大专门针对老年人行骗的打击力度。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当加大巡查力度,对于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活动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欺诈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和取缔。三是建立老年人协会,加强老年人之间的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骗教育,增加防范意识,减少被骗现象的发生。

  要把老人从受骗的重灾区解脱出来,需要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防骗的社会教育不可或缺。针对电话诈骗以及保健品推销以及投资赚钱的各类骗术,公安机关和街道办以及社区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宣传手段的广泛宣传,提高防骗特别是老年人防骗知晓率,此类悲剧才会减少。同时有关部门应针对这一现象,予以高度重视,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这类诈骗犯罪,从源头上彻底铲除诈骗犯罪的滋生土壤。

  一个老人频频陷入骗局的社会,显然不是公众之福。合力打击诈骗老年人的违法行为,给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供安全保障,这是一个全社会都该关心的良心命题。

  微言大义:

  @心屿未晴沧海一粟_27553:骗子太可恶了。

  @悦人悦己_39595:儿女还是应多回家看看。

  @绿谷0506:陪伴父母,远离老年人骗局。

  @computer高手:老人深陷的骗局未必多精巧,根在骗子“填补”了儿女不能陪伴的情感空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如今,老年人被五花八门防不胜防的骗术诱骗上当,甚至连有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年人也被骗,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老年服务行业发展不规范,产品匮乏,维权渠道不畅通,这让很多骗子有机可乘。当前,我国正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老年群体的壮大也催生了老年人更多的新兴需求,如娱乐消费需求、理财投资需求等等,如果全社会对这些需求的服务保障还停留在原始阶段,那么只会让骗子形成“产业”,令老年人不断陷入骗局。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