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将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6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社会启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说,为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决定联合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吴玉韶说,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主要有五项内容:

  一是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中国老年人口数量最多,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

  二是老龄政策法规教育。重点宣传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等重要老龄政策法规。

  三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积极向国内外宣传中国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在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业发展、健康老龄化、老年宜居环境、老年维权、老年优待等诸多方面的积极进展。

  四是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五是积极老龄观教育。倡导全社会树立积极老龄观,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积极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邬沧萍认为,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有助于提高对老年人健康的科学认知,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并能催生和创造老年人友好的社会环境,深化认识老年健康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性和战略性。同时,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有助于加深对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的认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认为,对党政干部开展国情教育,有利于引导和重塑老龄化社会的政府行为,谋划好政策、制度和文化三大应对,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老年友好型社会。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国情教育,可以加固人口老龄化的支撑力量和后备力量。对老年人开展国情教育,有助于实现“幸福快乐、健康长寿”的老年梦,使生命更有尊严和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张希敏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