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

 

  12月2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养老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贵州省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省委、省政府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高度重视,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养老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据了解,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贵州省早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截至目前,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554.2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5.59%,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10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95%。我省是典型的“未富先老”省份,受家庭小型化和青壮年劳务输出的影响,城市空巢老人和农村留守老人比例急剧增长,城乡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抢抓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机遇,积极探索发挥贵州优势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新路,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贵州省还将围绕“把贵州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世界关注的养老市场”的目标,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养老服务业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康养融合、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省级示范基地,建立“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与省情、社情、民情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用心守护好最美“夕阳红”。

央广网记者王珩 贵阳台卢努

 

加入中健联盟,会员服务: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购买研究成果,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高峰论坛报名,咨询服务:

电话/微信:13718631780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