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丹星:美国移动医疗七大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

 

  2016年4月15日,2016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战略所副所长王海涛博士,民政部养老委员、吉利大学健康学院院长乌丹星博士等专家作了精彩的演讲,今天我们来回顾论坛精彩,首先我们来分享乌丹星老师演讲中的部分内容,乌老师在讲智慧养老的时候,提到了美国移动医疗七大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移动医疗是智慧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多的精彩内容,我们将逐步整理分享给大家。

 

 

  美国移动医疗七大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

 

  1、为医院(医生)提供信息化服务

 

  Epocrates:全球第一家上市的移动健康公司。为医生提供手机上的临床信息参考。2012年营收越1.2亿美金,其中:75%来自于药企,主要是为其提供精准的广告和问卷调查服务。

 

  Vocera:为医院提供移动通讯解决方案并向医院收费。其核心产品:一个让医生和护士戴在脖子上或别在胸前的移动设备,可以随时随地发送接受信息、通话并设置提醒,取代了以往在医院里使用的BB机。美国对病人信息安全性要求很高,有专门的HIPPA法案规范信息的使用和传输。一般的移动设备是不容许传输与病人有关的信息的(比如,医生不能使用个人的e-mail发送患者信息)。Vocera的设备符合HIPPA要求并非常适合团队使用。Vocera在美国有300多家医院客户,年收入近1亿美金。公司2012年上市,市值超过6亿美金。

 

  CliniCast:利用健康数据将效果最大化、成本最低化,帮助医生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最好的治疗效果。这个系统包括:风险评估、流程简化、效果监控、信息系统等,来检测每一步的治疗效果。

 

  2、为客户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ZEO:一家提供移动睡眠监测和个性化睡眠指导的公司。其产品是一个腰带和头贴,通过蓝牙和手机与床旁设备相联,记录睡眠。很多百货商店都能够买到,149美元一套。

 

  VOXIVA:提供短信服务的信息咨询公司。用户输入电话号码和身体相关情况,将个性化推荐健康信息。已上市。

 

  Triage:患者掌上自诊工具。由两个急诊科大夫创立的,比如:肚子疼,可以自助诊断,去哪个科室,并推荐附近医院。

 

  Wello:为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平价的健身指导服务,视频连接健身数据和客户。

 

  Labdoor:日常用品成分测试,反馈给消费者。90%有污染物。

 

  Zipongo:为用户指定健康饮食计划,开“饮食处方”,用户交小额月费之后,可提供食材、饮食建议和购买食品甚至菜谱。

 

  3、客户关系服务

 

  ZocDoc:根据地理位置、保险状态及医生专业为患者推荐医生,并可在平台上直接完成预约。采取对患者免费、向医生收费的商业模式。每个月医生需要支付200美金使用平台。未来将向医疗保险公司收费,因保险公司都希望患者取看“性介比”高的医生,ZocDoc的推荐可能影响患者的选择替保险公司降低成本。

 

  Castlight Health:旧金山移动医疗服务公司。主要提供个性化的医疗保健交易平台,以帮助相关人员更好地了解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某些供应商的质量。

 

  4、信息化诊所运营商

 

  One Medical Group:运营多家诊所,病人可以从网上预约并索取处方药,甚至获得检查结果的电子版,并通过网络看个人健康结论。医生则可以通过网络访问电子病历。

 

  5、慢病管理

 

  WellDoc:是一家专注于慢病管理的移动技术公司。其主打产品是手机+云端的糖尿病管理平台。患者可以用手机方便地记录和存储血糖数据,云端的算法能够基于血糖数据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反馈,及时提醒医生和护士。该系统已通过FDA医疗器械审批,并得到两家医疗保险公司的报销,提供给投保的糖尿病患者。WellDoc甚至还与药企合作,利用药企的医药代表向医生销售该服务。

 

  Telcare:该公司的Web血糖仪能够通过蜂窝网络连接到Telcare网络、呼叫中心和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帮助患者跟踪自己的病情趋势,社交网络或糖尿病监管,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报警。

 

  AgaMatrix:公司致力于创造、开发、生产和销售血糖仪、生物传感器(测试条)、和糖尿病控制软件。通过利用该公司专有的WaveSense技术对每项检测进行个性化设定,以提供世界级的精准度。其系列检测仪和测试条已由保险公司承保,可邮购和在一般零售店购买。

 

  Cadionet:实时监控心电图的远程监控公司,是Mhealth的主流模式。用户将芯片类的产品贴在身体部位,芯片会将心电数据转送到手机终端,聚集的信息再传到24小时监控中心,与健康数据进行比对。如果存在异常曲线,医生将提供服务。

 

  Wellfrace:结合移动技术和人工智能,打通医院-家庭的服务空间。第一款产品面向心脏病患者,减少反复复诊,手续和费用。

 

  OpenPlacemat:主要提供老年人出院之后需要的日常家庭护理。按照CEO Downic的说法,约有600万美国老人两次比较大的体检之间,间隔一年,之间过程非常低效而且混乱。患者经常收到一些信息不全的复诊通知,或者复诊设备过了排期。在Open平台上,医生可以根据其提供的数据、根据床位、预算和患者备注来提供切实可行的健康服务。

 

  6、可穿戴设备生产商

 

  可穿戴设备,即可直接穿在身上,或者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不仅仅是硬件,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末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设备采集-数据-插在Android或苹果iphone手机上显示出来,并给出一个长时间段的统计和分析结果,日常活动、睡眠、饮食等数据。

 

  7、大数据服务

 

  Athenaheath: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健康护理技术提供商。它提供基于云服务的电子病历、业务管理、病患沟通以及协调护理四项服务,并提供移动医疗应用软件。

 

  注:本文根据智慧养老创新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嘉宾演讲内容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合作!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