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加大乡村振兴文旅康养融合项目政策

养老那些事儿 

 

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其中,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还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乡村振兴的五大板块中,乡村产业振兴是基础,其作用极为重要。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项目是文旅康养融合项目,特别是进入了各地方“十四五”规划类的市场主体项目,这些项目作用的发挥在乡村振兴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乡村振兴文旅康养项目在不同地方都有不同层次的较快发展,但这类项目在推进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市场主体投资大、见效慢、回报周期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有的项目还没等到形成预期规模和效果,资金链就出现了问题,有的项目发展前景堪忧。基于以上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加快政策补贴资金到位的速度和力度。全国各地现有的资金补贴政策多而且力度大,有的地方根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进行25%的补贴,这些政策较好地助力了文旅康养项目建设,非常利好。但是,在实施政策补贴的过程中,资金到位相对滞后,有的要等到次年的第三季度,甚至年底才能够到位。建议这些好的政策可以分两步到位:一是根据工程进度分期及时发放政策补贴;二是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尽快将政策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以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

 

2、降低水电气等公共基础要素的收费标准。在水电气等公共基础要素的保障当中,建议收费标准要倾斜于三农、服务于三农,为这些企业制定特殊的政策,要符合三农政策的收费标准,甚至低于三农政策的收费标准。更不能按商业性标准来收费,否则项目投入运行极为困难。

 

3、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比如道路、停车场要统一规划、统一调配,合理利用土地。政府应多做一些基础性的投入,让企业全身心用于主体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4、制定优惠的费税政策。建议对这些项目给予最大的税费优惠:一是适当提高纳税起征点;二是减免部分涉企收费并清理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三是在地方可支配的税费中,采取收支平衡进行反补。

 

5、加大项目建设融资扶持力度。党委政府要合理正确引导金融机构,对在建项目可按进度进行必要的融资贷款;已建的项目可以进行科学的评估以后发放贷款;贷款的利率要低于其他项目,三农中乡村振兴文旅康养类项目,需要特殊的利率政策支持。

 

来源:《经济》杂志-经济网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