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政策研究之基 老龄产业发展指标体系发布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3月1日发布《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及指标体系研究》报告。报告提出老龄产业发展指标体系,为掌握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现状、研判产业发展走势、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打下基础。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及指标体系研究》报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供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尚处于初级阶段,面临产业观念不清晰、产业政策不到位、产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科学的产业指标体系。

 

报告在厘清我国老龄产业发展指标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分析了老龄产业中老龄金融产业、老龄制造产业、老龄服务产业、老龄宜居产业的发展指标,进而提出了老龄产业发展的宏观指标体系,以期推动和促进我国老龄产业指标体系的研究与建立,促进老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报告还预测,随着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不断上升。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军介绍,按2010年价格计算,预计2030年全国老年人口消费总量为12万亿元至15.5万亿元,与全国GDP的比率将提高至8.3%至10.8%;2050年全国老年人口消费总量为40万亿元至69万亿元,与全国GDP的比率将提高至12.2%至20.7%。

 

报告的课题执行负责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莉莉介绍,报告提出的老龄产业发展指标体系是一项前瞻性研究;指标的建立旨在跳出健康、养老服务的传统视角,跳出老年人视角,提倡创新探索,力图从全人群、全生命期出发,建设适应老龄社会要求的全新产业体系。(记者田晓航)

 

来源:新华社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