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如何做好养老投资规划?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养老投资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这两种养老金有什么区别”登上支付宝话题广场,浏览人次超过30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究竟如何做好个人养老投资规划?

  在“这两种养老金有什么区别”的话题下,网友颇为关心,为什么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其又与社保养老金有什么区别?

  对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王蕾解释说,我国已构建基本完善的养老金三大支柱体系。具体来看,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涵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属于强制性养老金,由个人或单位缴费。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个人或单位缴费。第三支柱为个人自愿投保的储蓄养老计划,包括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等,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灵活的个人储蓄养老方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的落地标志着个人养老金新时代的来临。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杜习杰表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处于起步阶段。养老目标基金近几年虽然发展迅速,但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广大投资者的认知程度较为有限。要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除了制度设计和政策引领,系统性的投资者教育也是关键的一环,尤其是要让老百姓意识到退休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尽早规划和长期投资。

  “未来随着我国个人养老金细则的出台实施以及养老金投资市场的不断完善,个人养老投资的操作将日益便捷,可选产品日益丰富。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第三养老支柱,进一步丰富自身养老金的储蓄与管理,做到体面而优雅地老去,拥有更健康、舒适的老年生活。”兴证全球基金表示。

  从中欧基金发布的《今天,你为理想生活而投资了吗?——中国居民“新养老主义”洞察报告》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养老提前规划、储备。调研数据显示,除年龄尚轻的95后外,其他年龄阶段受访者中,均至少有九成受访者表示,考虑过养老规划或已将规划付诸行动。

  同时,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者都有听说或深入了解过第三支柱养老税收优惠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后,也有8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愿意在银行开立个人养老金投资账户。

  对于大众而言,如何构建养老账户组合?杜习杰建议:一是不要追求短期绝对收益,世界上没有哪种资产,可以提供持续的短期绝对正收益;二是不要追求短期排名,养老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投资人更应该关注财务规划和财务目标;三是正确看待短期波动。波动是客观存在和无法被消灭的,但可以通过资产配置和长期投资,来降低波动对组合的负面影响。

  兴证全球基金建议:一方面,应该对自己目前的养老储备现状进行盘点。畅想一下老年生活,大致计算届时需要的每月开销,当前第一支柱的保障力度如何?企业年金能提供多少补充支持?在此基础上,制定自己的个人养老投资计划。另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对各类产品做适当的研究与比较,综合自己的年龄、风险偏好、投资能力,选择适合的产品。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较为震荡,不少养老产品净值出现了波动。中欧基金基金经理桑磊表示:第一,投资者要意识到养老投资是一个长期投资,短期波动并不是真正的风险;第二,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或者在股票估值较低的时候考虑买入持有。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