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老年文化 提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软实力

养老那些事儿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重大决策,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部署,是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的宏大工程,凝聚了中国智慧,擘画了中国道路,展示了中国方案,必将对我国老龄事业发展、老年人健康幸福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一国家战略引领下,繁荣老年文化,对于提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发展老年文化的重大意义

 

老年文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繁荣老年文化,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增强老年人精神力量,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四个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领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面,是构建不分年龄、人人共享老龄社会的重要任务,是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引擎。

 

发展老年文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运行全领域、社会建设各环节、文化发展各方面乃至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广泛而深远。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走出一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道路,就必须繁荣中国特色的老年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度老年期所必需的精神力量,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发展老年文化是满足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老年文化事业和产业,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老龄事业“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法规政策,都对发展老年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老年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服务老年人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免费向老年人开放,老年文化产品焕发光彩,文学艺术、电影电视、图书音像等诸多领域涌现出一大批老年题材的优秀作品,不仅实现了创作视角和理念的与时俱进,也在呈现方式、传播形式等方面迭代创新,深受各年龄段观众的喜爱。

 

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年文化的前进方向

 

繁荣老年文化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繁荣老年文化,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老年文化。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广大老年人同党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广大老年人从家庭美德做起,从教育引导做起,从实践养成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老年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繁荣老年文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重视发挥老年人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年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秉持对老年群体真实生活的人文关怀和对老年群体文化需求的精准把握,用心用情去关照老年人生活、表达老年人心声、满足老年人愿望,为老年人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精品。要向社会传递积极老龄观,更加生动地诠释养老、孝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唤起更多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社会关爱意识,更好传递孝老爱亲、向上向善的全民文明风尚。

 

繁荣老年文化要推动文化事业产业机制创新。要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挥市场在老年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文化建设。要优化老年文化创作环境,鼓励老年文化产品生产部门把老年题材纳入文学创作、电影电视剧制作、报刊图书音像出版等当中,真正为老年人提供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更深内涵、更高价值的优秀文化作品。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巩固传统媒体,注重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适老化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化与老年人的有效连接,扩大老年人参与,提高老年文化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营造清朗向上的老年文化时空。

 

繁荣老年文化要传递老年群体的正能量。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繁荣老年文化,要讴歌新时代的老年人,他们仍保持着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在不同领域将毕生的心血奉献给国家、民族和人民。在文化产品的创作过程中,不仅要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更应向全社会传递老年人的正能量,生动传播新时代老年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故事,如实展现我国广大老年人积极向上、不负时代的精神风貌,让老年群体成为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重要窗口。

 

着力推进新时代老年文化的繁荣发展

 

着力培育和践行积极老龄观。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要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引导全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用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更加积极的行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引导广大老年人树立终身发展理念,保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积极面对老年生活、保持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质。要重视和发挥老年人的正能量,鼓励老年人奉献自己的经验、知识、才干,做新时代“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

 

着力提升公共文化为老服务水平。推动老年文化发展,要纳入“文明创建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增加公共文化为老服务“项目包”,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加强老年人文化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进城乡老年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老年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一张图”“一键通”“智能助手”等实用科技传播,拓展线上场景式、社区体验式互动,促进老年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着力推动老年文化产业发展。发展老年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是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针对老年群体结构变化,要实施“老年文化+”战略,与养老、康复、教育、旅游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老龄产业新消费模式。要推进老年文化品牌建设,设立老年文化发展基金,支持培育一批重诚信的老年文化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创造力、代表性的老年文化品牌,让广大老年人“敢消费”。要完善老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建立“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加强涉及老年人的法律法规建设,共同推动老年文化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着力加强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充分发掘孝文化的文明内核,在老龄社会视域下赋予孝老爱亲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好“中华孝老爱亲文化传承与创新大会”,推动孝老爱亲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要加强孝老爱亲文化的国际传播与交流,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增强文明对话交融,讲好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故事。

 

来源:中国社会报,作者:中国老龄协会庞 涛 岳琳琳 彭 捷 魏彦彦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