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松:“60后”将成为老年人口重要组成部分

养老那些事儿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建议报告》(以下简称《建议报告》)发布,《建议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社会,“60后”一代成为老年人口重要组成部分,其需求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明显变化,更加看重生活质量,而不是仅仅满足于生存型、基本保障型需求。

20日,在“2020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黄石松书面发布《“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完成情况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并进行《建议报告》汇报。

《分析报告》指出,北京市老龄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作为超大型城市,首都北京老龄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对人口深度老龄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复杂性、艰巨性、持久性的认识有待深化,社会动员、社会准备和社会共识都不足。如何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既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仍需不断探索创新。同时,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充分、不平衡,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养老产业和市场发育不充分、不平衡,面临新旧体制转换、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养老服务资源整合不足,跨区域、跨部际之间还没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老龄工作的政策体系还不完善,还存在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建议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社会,既是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的窗口期,也是未雨绸缪迎接人口重度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战略储备期和政策布局期。要全面推进健康老龄化、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进程。

《建议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市老年人口规模增速明显超过“十三五”,人口老龄化水平将明显提升, 常住老年人口的规模与户籍老年人口将趋向一致,市外流入人口返乡养老现象更普遍地发生,老年人随子女迁移来京的情形减少,京籍老年人异地养老将更加普遍,外来老年人口的社会融入和代际关系将得到改善。从年龄结构看,2020年开始,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人口开始进入老年阶段,“60后”一代将迅速崛起成为老年人口重要组成部分。

因不同老年群体所经历的生命历程显著有别,这决定了老年人口需求格局也将随之发生明显变化。《建议报告》指出,以“60后”为主体的老年人的整体经济实力、教育水平、健康状况提升,自主意识更高,消费意识也更强,更加看重生活质量,而不是仅仅满足于生存型、基本保障型需求。一方面这些老年人经历了低生育时期,子女数量明显减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比例将明显增加,在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的条件下,老年人对居家照料、巡视探访、上门服务等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更大。

另一方面,更加需要丰富的文化娱乐和教育活动,需要信息化社会适应的引导,需要社会参与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机会。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的需求,对健康安全服务的需求,适老宜居环境需求将更加凸显。与此同时,不同老年群体美好生活需要存在显著异质性。应密切关注城乡老年群体、残健老年群体、不同性别老年群体等之间的差别,基于老年群体更替现象来进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对策构建。

《建议报告》提出了14条具体建议,包括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围绕增强首都服务功能,发展特色老龄产业;推进老龄科技创新;深化京津冀老龄事业协同,探索大城市群应对人口老龄化新路等内容。

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启慧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