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数亿的广场舞能否率先在养老产业中突围?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今天

4月4日,全国哀悼日河南一地上千人大跳广场舞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大跳广场舞确实不适合,但仍然有这么多人在跳,说明前段时间大家给憋坏了,还是广场舞的魅力太大了呢?

 

广场舞一直是养老领域的热点话题,今天我就广场舞这个主题来进行专题分析,看看广场舞能否在养老领域率先突破。

 

融资数亿的广场舞能否率先在养老产业中突围?


2015年,广场舞创业元年,一时间,60多个广场舞APP上线。而现在,广场舞APP的现状却是横尸遍野、杯盘狼藉,蜂拥上线的60余个广场舞APP大多停摆或转型,大浪淘沙后还依旧维持的公司仅剩三四家,几乎呈现出全军覆没的形势,而糖豆广场舞APP则剩者为王,2019年初,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糖豆宣布完成C 轮融资,本轮由腾讯投资、顺为资本、GGV 纪源资本、IDG 资本投资,目前糖豆平台的中老年使用者超过2亿,累计融资近一亿美元。

糖豆的融资经历:2015年其宣布完成YY旗下亦联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1500万美元B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君联资本、亦联资本、红点资本跟投。2006年11月完成500万美元B轮追加投资,由IDG资本和祥峰投资联合投资。据媒体报导,2019年3月22日,国内广场舞内容服务平台“糖豆”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投资、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IDG资本。加上此前的几轮融资,“糖豆”已累计获得一亿美金支持。

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在对广场舞进行专题研究时发现一个细节,一个是蜂拥而上的广场舞APP,多数都挂掉了,而作为广场舞领域的小独角兽,糖豆广场舞于2018年,去掉广场舞的标签,改为糖豆,定位为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当然,目前的核心内容,仍然是广场舞,从名称的改变,可以感受到但其转型的压力和欲望。

以广场舞这个主题,我们先从基本面来进行分析,当然,这些数据,也可以作为其他发展其他养老领域业务的参考依据:

一、人口和消费结构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持续增加,老龄化日益加深,这是养老产业发展前景,最基础的数据支撑。

老年抚养比的持续增加,让我国面临的养老形势也日益严峻,家庭的抚养压力加大,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增加。

消费能力,是养老领域创业机会最基本的保障,目前,消费能力不足,是困扰养老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也是广场舞项目最大的困惑,热闹非凡,却又少利可图。

 

二、网民人数及结构

 

据第4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较2018攫底提升1.6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1%。

网民结构:截止2019年6月,我国网民男女比例为52.4:47.6。网民年龄结构:10-39岁网上占65.1%,其中20-29岁网民占24.6%,40-49岁网民占比17.3%,50岁以上网民群体占比13.6%,其中60岁以上网民占6.9%。网民职业结构中退休人员占4.3%。

 

我国40岁以上的网民规模和人数持续增加,为养老领域相关的互联网创业项目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支撑。

 

从网民收入结构来看,高收入网民人数增加趋势明显,特别是月收入5000万以上的网民人数。

 

网民的学历大学专科以上的仅占20%左右,在互联网领域,基于大众市场的应用,更容易取得成功,或许和网民学历结构有一定的关系。

 

网民的职业结构中,退休人员占比有提升。

 

三、市场规模和发展方向

 

糖豆的定位是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我们就以文娱市场来研究了探讨广场舞的发展。

 

就文娱市场的发展方向,我们来看看艾瑞的分析:

 

根据艾瑞的报告,在线泛娱乐市场的规模日益增大,年增长约25%,2020年规模近8000亿。

 

报告显示,政策支持文娱发展,同时文娱也是人民群众所需要的。

 

根据文娱消费四大目的,磨时间、找快乐、欣赏美、学东西,广场舞都符合这四个,所以广场舞成了广受欢迎的文娱项目。

 

四、广场舞可能的商业模式

 

在首批进入广场舞战局的多数选手多数阵亡以后,也有新的入局者进入广场舞这个领域,美股上市公司趣头条近期进入广场舞领域,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2019年的年收入为55.7亿元,较2018年增长84.3%,但净利润为-26.89亿元,广场舞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运动方式,在基层民众圈层自带话题属性,代表了快乐、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与趣头条“通过内容为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的使命完全一致。去年,趣头条的广场舞大赛,通过本次比赛,趣头条号从用户关注点切入,扩大忠实用户群体,提高活跃用户粘度,在平台内容生态中嵌入广场舞这一环,打造线上“广场舞第一平台”。

 

或许,广场舞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入局的企业实力越来越强,拉高了竞争的层级,那么,广场舞作为流量入口,将会有哪些商业模式呢?

 

我们来研究一下糖豆广场舞,这是一款定位为“工具+社区+短视频”的产品,专注于成为广场舞垂直视频平台。通过PGC+UGC输出广场舞教学视频吸引用户,以广场舞课程+内容社区+短视频留住和活跃用户。

 

目前,初步分析,糖豆广场舞的盈利模式主要来源于以下几点:

 

1、广告收入:通过开屏广告、视频页面穿插广告的广告来源收入。

广告收入是所有流量入口最基本的盈利模式,到目前为止,广告收入仍然是百度主要的收入来源,糖豆广场舞的流量已经有规模,广告自然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2、糖币充值,虚拟币也是互联网项目重要的盈利模式,糖豆广场舞和其他短视频、直播的打赏模式类似,糖币打赏,是糖豆主要的盈利模式之一。


3、电商,商品销售,主要通过出售广场舞服饰、音响以及广场舞周边用品赚钱。

 

糖豆广场舞的用户群体,分布在全国各地,没有特别明显的地域特征,其女性用户占73%,可谓得大妈者,可惜,“得大妈者得天下”,这条在金融、房地产、旅游等多数行业运行无阻的铁律,在广场舞领域,目前还是赔本赚流量的阶段,与糖豆巨额投入,却并未产生相应的收入,在投资人的压力下,糖豆如果不能找到很好的盈利模式,将会不顾吃相,加大拓展收入的业务。

 

目前,也有定位老年服务的公司,将主要业务定位为老年人旅游,糖豆会借助老年人的高流量入口,大力拓展老年人旅游呢?

 

目前看来,糖豆定位是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作为平台,则一般不会太深入具体的业务,而是提供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糖豆成熟的平台商业模式。

 

虽然有了流量,但如何将流量转化成收入,是糖豆需要解决的难题,互联网行业的前辈百度,其流量曾经无敌于天下,但在如何将巨量的流量转变方面,百度做了非常多的尝试,但鲜有成功的案例,这也说明,将流量转化为商业模式,转化为收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说,中国大妈,在打动她们的时候可以一次买10台扫地机器人送亲朋好友,没打动他们的时候会像买菜一样跟你砍价到底,再加上趣头条以及复星投资的就爱广场舞等对手的竞争,要想成功,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从2019年糖豆新一轮的融资来看,糖豆仍然还需要面临寻找和完善商业模式的难题,并需要坚持到有消费能力、付费意愿的老年客户群体的到来。随着巨有消费能力的60后进入老龄,潜在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如果解决了商业模式的难题,糖豆或将成为老年领域,率先突破的公司。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转载请留言,并注明出处。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