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上市公司设立或投资康养公司,布局康养产业

养老那些事儿 6天前

养老那些事儿:3月30日,接连有主板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设立或投资康养公司,进入康养领域,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大房地产企业、保险公司、上市公司等更加关注康养领域业务发展,一定程度上,今年的疫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康养领域,助推康养产业的发展。

3月3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金陵药业公布,公司于2020年3月27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5亿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合肥金陵颐和智慧康养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其经营范围:基本医疗服务;医疗养老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护理院、养护员、养老设施开发经营;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信息技术开发、推广及咨询策划服务等。

此次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探索中高端智慧医养,打造自有康养品牌,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3月30日晚,上交所上市公司国中水务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上海鹏都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都健康”)签署《投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上海鹏都颐养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致力构建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鹏都健康以现金方式出资8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80%;国中水务以现金方式出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20%。

据了解,鹏都健康法定代表人为姜雷,姜雷持有鹏都健康58%股权,姜照柏持有鹏都健康42%股权。姜雷与姜照柏是兄弟关系,姜照柏是国中水务实际控制人。根据相关规定,鹏都健康为国中水务的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鹏都健康是鹏欣集团下属的专门从事大健康产业投资的控股平台,聚焦大健康产业,以医养结合为战略发展主线,重点发展健康管理服务,医药器械研发和养老资产管理等业务,致力于成为业内领先的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商。2017年12月,鹏都健康与全程健康签订合作协议,斥资2亿元通过增资等形式控股全程健康。全程健康是一家专注于公共健康管理(B2G)、企业健康服务(B2B)和个人健康管理(B2C)的公司,其管理团队在健康管理领域具有多年的运营管理经验,业务涵盖公共健康信息咨询、体检、高端医疗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领域。

国中水务的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自来水供应和环保工程技术服务,是具备全国范围内投资运营能力的水务环保企业。公司的污水处理业务主要通过下属11家污水处理项目公司开展,经营模式主要为特许经营模式,能够满足污水排放标准要求。公司的供水业务主要通过下属的2家自来水项目公司开展,经营模式主要为特许经营模式,能够有效满足客户的用水需求。

近年来,国中水务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国中水务2016年实现净利润1619万元,扣非净利润-2302万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1783万元,扣非净利润393万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040万元,扣非净利润-342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国中水务实现净利润2637万元,扣非净利润-3706万元。

为了扭转盈利能力不强的问题,国中水务近年来也在试图通过外延式扩张来谋求改变。例如,2018年2月,国中水务曾披露,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洁昊环保56.64%股权,交易对价为2.04亿元,股份发行价格为4.08元/股。通过本次交易,国中水务将以此为契机,对现有业务和资产做出适当的调整、处置、整合和升级改造,逐步拓展节能环保领域市场机遇并丰富业务资源。之后,国中水务于2018年6月12日晚公告,公司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国中水务2019年2月18日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国中水务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胡亚春、韩玉彬、张随良、余学军、王蓬伟等合计持有的仁新科技3529.85万股的股份,股份转让对价为1.53亿元。国中水务拟以货币出资的方式向仁新科技进行增资扩股2766万股,增资金额为1.2亿元。仁新科技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的拆解业务,业务链完整,可以实现对如废弃电视机、冰箱、电脑等多种电子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国中水务3月30日晚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仍在与本次交易对方及仁新科技就本次交易协议内容修订进行沟通和协商,修订协议具体条款尚在积极完善,对相关协议文件尚在执行审核程序。国中水务在此前曾提示风险称,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尚存在不确定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中水务才会与关联方一起参设合资公司。国中水务称,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布局康养产业、实现业务拓展的有益尝试,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合资公司设立完成后,将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本次对外投资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来源综合:中国证券网、格隆汇、E公司等信息。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