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瓜分养老地产十万亿级大蛋糕?!

养老那些事儿 7月22日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上升,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在压力之下,构建如何的养老体系及如何更好地养老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尽管国家一直出台各种利好的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的多渠道介入,降低成本以及完善保障措施,但是无疑,摆在养老运营商面前的依然是一道难题。尽管发展潜力大,但如何摸索成功的运营、盈利方式更是一道考验着企业们的关卡。

 

有人说这是十万亿级的朝阳产业,但是也有人充满质疑,养老地产如何能真正挖掘并满足老年群体的复杂需求,摸索一条成功的路径,值得这些迫切渴望获得市场入场券的企业们深思。

 

养老压力不容小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内地总人口为139538万,同比增长0.38%,而老年人口同比增长率为3.57%,是总人口增速的几倍。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上涨,意味着社会的养老压力不断加大。总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群体占比达17.9%,而65周岁以上人群比重则为11.9%。

 

2019年2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截止2018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392.8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53.6万张

 

另据民政部官方网站查询,民政统计季报(20191季度),数据显示:2019年1季度,全国养老服务机构29272个,养老服务床位732.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388.5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43.9万张

 

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持续增长,而养老床位的增长远低于老龄人口的增长,养老压力正在逐渐增大!

 

 

老年抚养比持续增高

 

根据人口结构统计的总人口抚养比,2018年首次超过40,老年抚养比还增加将近1%,即将达到17%,而这只是根据劳动人口来计算的,大家知道,15-64岁这个年龄段,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并未创造价值,或者说,这个年龄段,一些人本身还是被抚养的对象,15-18岁基本上还处于被抚养老阶段,所以我们需要算得更加仔细一点,才能看到社会的真实情况,那么这个数据从哪来呢?我们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找到一组数据: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全国就业人数,这些人才是真正有能力抚拳那些儿童和老人的群体,如果我们以这个为基数计算,那结果会是:

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据此计算:

60岁以上老年人抚养比为:32.2
65岁以上老年人抚养比为:21.5

远高于官方统计的老年人抚养比。

0-14岁人口为:23523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为:24949万人,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抚养的儿童和老人一共有48472万人。

而我们的全国就业人口为77586万人,总抚养比为:62.5。
也就是说,
每1.6个就业人员,就需要抚养一个儿童或老人。

我国:15-64岁人口为99357万人,如果减去全国就业人数77586万人,这中间还有21771万人没有就业,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65岁以上的人口就业,我们还有21771万人没有为社会创造价值,换句话说,这2亿多人有相当一部分是被抚养的对象。如果这样,那这组数据是:

需要抚养的人数为:70243万人,就业人口为:77586万人,这个抚养比为90.5,也就是说,接近一个人需要抚养一个没有就业的人。

当然,这样分析有点极端,如果以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与全国就业人员的比例,1.6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值了,每1.6个人就需要抚养一个儿童/老人。

 

由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以促进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养老架构,降低政府和社会的压力。如在4月份,国务院推进养老服务业纲领性文件的发布,各省级相关的养老服务扶持政策也在不断酝酿中。同时政府也继续推出系列的鼓励措施,如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财政支持力度及税费优惠方面予以安排。

 

社会资本的入局,是否真的能够为养老服务带来新的力量?

 

朝阳还是夕阳?

 

有数据显示,从未来产业规模的角度看,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养老服务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市场空间与潜力巨大。而从布局主体来看,主要是地产商、医疗机构、险资为主,而近年来,三方资源链接与合作的趋势更为明显。

 

据市场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80家地产商抢滩养老地产,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保险、太平洋保险等也纷纷大手笔投入投资养老社区项目。但是现实很骨感,养老地产这块大蛋糕并不是谁都能吃好。

 

由于价格定位高,养老需求定位不准确、与企业难以去地产化、产品捆绑、投资回报率低等因素,都让养老地产的发展前路方向未明。商业模式的不成熟,盈利的局限,大部分养老群体的接受度低,似乎让养老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这理想中的朝阳产业,是否已迈入老年夕阳呢?那么在已经布局并成功打造出养老项目的养老运营商中,谁的经验值得借鉴,谁的模式对行业有所启迪?

 

谁能成为中国养老十大品牌?

 

为此,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基于多年对康养行业的研究积累,通过各项指标的综合分析研究,对参与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的机构进行专题分析,同时将结合专家评审以及公众投票,为此,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将提前启动“2020中国养老十大品牌”的课题研究,以更加充分的对养老品牌进行研究,并在2020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重磅发布。

 

部分内容来源:观点地产网

数据来源:民政部、国家统计局

 

  2019年3月31日上午,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等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开幕,2019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行。开幕式高峰论坛后,2019中国养老十大品牌正式发布:

 

2019中国养老十大品牌名单如下:




注:排名不分先后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