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半受访二孩家庭有“养老焦虑”

养老那些事儿 2月24日

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第四年,2018年中国新出生人口1523万人,比2017年下降200万。近日,由公益组织母乳爱志愿服务队等发起,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妇联提供指导的一份针对二孩家庭的网络调查显示,养育二孩的忧虑已从经济因素延伸至两个孩子无法兼顾、养老压力大等因素,“二孩”父母们渴望加大政策扶持。

56%受访者不悔生二孩

这份网络调查通过新媒体渠道征集了4000多份问卷,其中二孩家庭占70%,77%的二孩家庭的二孩年龄在0~3岁之间。

调查显示,二孩家庭中,父母普遍对两个孩子的手足关系表示满意,对手足关系表示不满意的,仅占受访对象的3%。超过56%的受访对象表示,生育二孩不后悔。证明手足关系并不像外界形容那样水深火热。

养老压力导致“不敢生”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经济问题仍是人们生不生的主要纠结因素。6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年在孩子身上的花费超过家庭年收入的20%以上。

今年1月起,新个人所得税法全面实施,实施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有超过七成的受访对象表示知道减税政策,并有53%的人已经申报了减免,但也有46.57%的人表示,不清楚到底能减税多少。同时,78.31%的人明确表示,减税无法降低育儿的焦虑感。

经济因素带来的焦虑,还在于有过半人认为有养老负担。该调查团队连续四年的调查显示,2016年,表示有养老压力的受访者仅为19%,2017年上升到27%,2018年则高达46%,今年首次超过半数!与之相对应的,是生育意愿的持续低迷。

对策

71%受访者选择“自我成长”来应对焦虑


在受访者开出的缓解生养二孩压力的“药方”中,80%的受访者期望收入提升,71%的受访者希望有时间学习和提升自我,也有57%的受访者表示,要保证女性的就业权。

而教育资源则被受访者视为最有帮助的选项,“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建设0~3岁的托幼场所”、“幼儿园降费”,都是受访者眼中最能缓解自身焦虑的选项。

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卢舒曼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