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养老服务业应该发挥政府的调节作用


  编者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我们该如何理解总理所说的“养老服务业综合试点改革”?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有哪些好处?《求是访谈》特邀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为我们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养老服务业。

  嘉宾:穆光宗(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精彩观点:

  从养老的需求来说,实际上是养医护结合、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和老有所护的结合。

  养老服务业是社会化养老的一个基本的内容,那我们现在的说法是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

  政府之手是看得见的,市场之手是看不见的。政府之手要调节市场的欠缺,市场要规避政府之手的缺陷,两者要结合。政府是托底救急的,市场之手是优化供给的。这两个机制要结合起来,能够保障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有效的养老服务,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

  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医养结合”?

  穆光宗:医养结合就是老年人的两个基本需求,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因为老年这个阶段是慢性病高发的一个阶段,对老年人来说,医疗保障是一个非常必须的一个保障。因为多数老年人,他或多或少这个在他的生命进程当中有一段是带病期,所以老年人需要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护、长期护理、长期照料,这是一个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在保障老年人养老权利的过程中,要让他们享受到社会的良好的医疗资源。

  那么医养结合,从养老的需求来说,实际上是养医护结合、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和老有所护的结合。那么在医养结合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对那些低收入的、贫困的、空巢的、高龄的失能老年人,要提供福利性的保障,提供基本的公共医疗服务。在医养结合的机制上,我认为要落实社区这个层面上。比方在农村很多老年人是分散居住的,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设想组织巡回医疗小分队上门服务,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去巡查那些弱势的目标老人,让他们时刻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对那些城市的空巢老人,我们也可以开展一些社区上门服务,比方说家庭医生制度啊等等。所以医养结合是很好的一个理念,关键要落实到实处,要构建一个老年医养的安全网,很致密的一个安全网。老年人一旦发生风险,医养的风险的话随时可以捕捉,然后给他规避掉、化解掉。再一个,在资源上要整合,在机制上要整合。比方说有些老年人迁移以后,他们的报销,异地就诊报销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政府也需要考虑,让老年人随时随地都能被一个很好的医养制度所覆盖,保证他们老年的生活质量。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政府在养老服务业方面应该有哪些作为?

  穆光宗:养老服务业是社会化养老的一个基本的内容,那我们现在的说法是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那么在养老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有三根支柱,一个叫公共服务,福利性的公共服务。第二个叫慈善性的公益服务,还有就是营利性的商业服务。那我认为,中国未富先老,低收入老年人的群体呢非常庞大,为了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我们必须强调一个原则,就是养老服务的福利化要高于养老服务的产业化,不能都推给市场去解决。推给市场去解决,是有支付能力的老年人才能购买到那些养老的产品,养老的服务,而那些没支付能力的老年人只能是大病等死,小病扛着过。

  所以我认为,政府应该把福利化,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福利需求作为努力方向。

  主持人:您觉得“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养老服务业该如何发展?

  穆光宗:养老方面,我认为,在十三五期间,首先要区分需求导向。有些老年人很富有,有些老年人很贫困。那么我们作为一个人道主义底线,首先要做就是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要起安全阀,安全网的这个作用。首先要雪中送炭,就是说对那些没支付能力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医疗需求要予以满足。那么对那些有刚性需求的,比方他失能了,他必须要被照料,那么对失能老人的这种刚性需求我们也要充分关注。

  第二个,我认为要保障基本福利。中央政府就解决国民待遇,公民待遇,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都能享受到基本的这个社会福利,享受基本的国民待遇,这叫 1+X模式。地方政府可以根据每个省市县自己条件再加,做加法,中央政府是1,提供基本的福利保障,然后地方政府再追加福利待遇,这样老年人就活得比较开心,安养乐活善终。再一个,要促进融合发展,就公共服务,为老的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商业服务要融合起来,要三架马车一起走。

  其中,公共服务和公益服务要大力发展。不是说不发展这个商业服务,但我认为政府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要强调,我们不能光看到未富先老,我们从动态角度来看实际上中国也在边富边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对老年人来说,老年人是共建者,共融者,也是共享者,要不断建设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的水平。为此,我们要强调老年服务的福利化高于老年服务的产业化。政府始终要明晰自己的责任,就是要提供福利保障,同时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商言商,能够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优化供给,提供有效的供给、养老服务产品,能够不断地提高供给的水平。

  再一个,就是要完善运行机制。政府之手是看得见的,市场之手是看不见的。政府之手要调节市场的欠缺,市场要规避政府之手的缺陷,两者要结合。政府是托底救急的,市场之手是优化供给的。这两个机制要结合起来,能够保障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有效的养老服务,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求是网)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