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事业问卷调查,四成老人希望工作发挥余热

养老那些事儿 2018-08-12

  8月9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市老龄办主任王勇、副主任寇建辉介绍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相关成果,共征集为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68条,涉及养老服务、老龄产业、权益保障等11个方面。

  按照省、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要求,根据潍坊市老龄委安排部署,5月29日—6月20日,潍坊市老龄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是潍坊市针对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开展的第一次专题性调查,是着眼于全市人口老龄化面临新形势、老龄工作面临新任务、老年群体需求面临新变化开展的大型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调查。围绕老年人真实需求、养老孝老敬老状况和为老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三个方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调查面向老年人和非老年人两个群体,采取网络与书面相结合,市县两级联合开展的方式进行,共回收有效问卷249797份。问卷调查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范围广。调查涉及全市4区6市2县和5个市属开发区,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均将调查范围延伸到镇街园区,实现了调查范围在全市的无缝隙、全覆盖,调查对象分布城乡各阶层。二是规模大。老年人调查比约为5.77%,非老年人调查比约为1.75%。三是准确性高。调查采用不记名、网络与书面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被调查人如实填写答卷的权利,最大化地反映了被调查人真实意愿。四是针对性强。对调查内容多次论证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力求问卷紧贴实际,突出特色。以网络调查为主,设置书面调查环节,兼顾了老年人实际,提高了市民参入调查的积极性。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共征集为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68条,涉及养老服务、老龄产业、权益保障等11个方面。经评审,评选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村居老龄组织、加强孝德文化建设、构建完善老龄工作大格局、广泛开展创新老龄工作调研活动、大力发展老龄产业等“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十大建议”。

  王勇在发布问卷调查成果时说,全市老年人生活现状和需求方面,老年人与配偶和子女在一起生活占30.6%,与配偶一起生活占42.61%,独自和子女在一起生活占12.62%,独自一人生活、入住养老机构的分别占10.39%、3.78%。主要经济支出,68.81%的老年人选择吃穿住用,其次为医疗费用、家庭转移、文体活动、交际。调查发展,43.23%的老年人希望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发挥余热;30.41%的老年人希望参与各类活动,服务社会。七成以上的老年人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社会价值的愿望。

  社会对待老年人的态度方面。84.98%的调查对象知道父母生日;在本地但与父母不住在一起,每月回家看望父母的占89.54%;不在本地,每周给父母打电话的占93.88%;在乘坐公交车时,选择为老年人让座的占92.69%。这些数据表明,全市孝亲敬老的氛围比较浓厚,孝德观念深入人心。对于促进全社会尊重关爱老年人的方法,超过六成的调查对象提出要加强尊老敬老教育、强化孝亲敬老正面宣传引导,超过三成的调查对象认为老年人要自尊自重自爱、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拓展老年人维权渠道。

  潍坊市老龄办表示,要大力加强孝德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大力加强乡村老年人基层组织和阵地建设,努力推动全市乡村社区老年协会由数量覆盖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助力社会管理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潍坊大众网

 

2018中国国际生态康养与老年旅游博览会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2018中国国际康养展

欢迎参展、参加论坛:

中健联盟秘书处联系方式:
电话/微信:13001134288

电话/微信:13811691944
电话/微信:13718631780

 

民政部养老专家委员乌丹星教授作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3、《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7)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