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老年旅游的核心客户喜欢什么样的旅游产品?

养老那些事儿 5月16日

根据在线旅游机构携程于今年母亲节前发布的《5060后女性旅游报告》,45岁以上的女性,正在成为旅游产业的新消费群体。去年,45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旅游足迹覆盖了103的国家,国家覆盖数比去年增加了10%,在中老年游客比例中,“大妈”比例比“大叔”高出16%。

之所以中老年女性成为出境游的重要消费群体,与其年龄段不无关系。通常而言,女性退休年龄更早,而自身年龄往往小于配偶,这就使得一种情况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中老年女性退休之时,自己的配偶还需要工作多年才能退休,甚至还身处单位内的重要职位而工作繁忙。加之出境游所需时间较长,又要提前预订机票和酒店以安排签证,在职人员签证所需材料又较多,这就使得男性配偶可能无法如期请假出游。

正因如此,许多中老年女性出境游并不属于“家庭游”范畴,因为其旅伴并非尚处于工作状态的配偶和子女,而是自己的好友。老同学老闺蜜结伴出游,正是许多中老年女性的重要出游方式。当然,这样的出游方式,也是近几年才兴起的。

对于旅行机构而言,不管是在线平台还是旅行社本身,都需要意识到“大妈”们与众不同的消费需求。“大妈”们会愿意在商场,特别是奢侈品商场“一掷千金”,这并非是她们收入较高,而是因为作为妻子、母亲,甚至姥姥,她们要为不能同来出游的全家人购买礼物。“大妈”们的出境游,不仅要满足她们的消费需求,比如充足的名品购物时间,还要满足她们的其它独特需求。对于背包客而言,移动WIFI是用来看地图找位置的,对于“大妈”而言,网络是用来发照片和联系家人的,不论走得多远,她们依然有牵挂。对于年轻游客而言,行程安排越紧越好,因为可以省钱看更多地方,而年龄不小的“大妈”们则不然,她们喜欢宽松的旅游时间,能午休就更好了。

《5060后女性出游报告》显示,中老年女性出游需求的前两者,就是“自由活动时间长可以满足拍照和购物”,以及“餐厅、酒店和大巴都有WIFI可以随时随地发朋友圈”。其它较高的需求就是热水和中餐,而不是很多旅行社主打的米其林餐厅。毕竟,吃不惯冷餐冷水的“大妈”还是“中国胃”,语言短板也是“大妈”们出境不可回避的问题,因此希望有亲切专业的中文向导跟随。

其实,对于旅游企业而言,中老年女性的消费潜力巨大,但满足其需求所需增加的成本却并不多,只不过,这些需求往往是与其它年龄段旅游群体不同的,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目前市场上,满足“大妈”们如上需求的旅游产品却不多,市场尚待开发。对此,企业要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旅游产品,比如定制旅游、邮轮旅游等,并且这些产品推送要尽量选取适宜中老年人接收信息的渠道。例如,一个在健康类公众号或报刊媒体刊登的邮轮广告,要比在电影院里播放效果好得多。

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45~69岁女性占女性总人口比例的33.1%,而在2006年,这一比例是27.2%。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妈”出游的消费额将会越来越高,“得大妈者得天下”,在旅游业也将同样适用。

来源:工人日报

 

 

乌丹星博士作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7)》正式版发布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