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今后将注重支持家庭育儿及养老功能

养老那些事儿 5月14日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经济发展方式、社会环境、人口结构等都给广大家庭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贫困家庭、空巢家庭、留守家庭等面临很多现实困难。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崔丽在今天(5月13日)下午举行的“幸福母亲·幸福家庭——2018‘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纪念活动”上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加大对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注重支持家庭育儿及养老功能,全面提高城乡家庭的发展能力,持续改善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不断增强每个家庭的幸福感。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共有4.3亿户左右的家庭。

家庭是人类社会的基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加强家庭建设。

多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发展工作,将家庭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积极应对社会转变给家庭带来的诸多挑战,家庭发展政策逐渐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广泛惠及婴幼儿、青少年、妇女、老年人及所有家庭成员。

今年,联合国将国际家庭日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与包容性社会”,充分体现了家庭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崔丽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卫健委结合社会发展形势和广大家庭需求,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进程中积极推动家庭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广大家庭成员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组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减贫;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健康服务体系,以“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新家庭计划”“健康家庭行动”为载体,为广大城乡家庭提供方便可及、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圆梦女孩”志愿活动,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持续拓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内容,为贫困家庭的贫困母亲送去致富的希望;深入推进医养结合,逐步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家庭成员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幸福母亲·幸福家庭——2018‘国际家庭日’主题宣传纪念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荣誉会长顾秀莲,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洪腾博士出席活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另获悉,当天上午举行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推进会指出,开展唇腭裂儿童救助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促进贫困家庭发展的具体举措。会议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各级计生协会要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据了解,截止到2017年底,该项目已累计救助4515名唇腭裂儿童。

此外,“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自1995年启动以来,截止到2017年底,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份825个县,累计投入资金16.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33.2万人,惠及142.7万人。这是中国第一个把贫困母亲作为救助对象的精准扶贫项目。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成立30年来,累计获得社会各界爱心捐赠和支持26.4亿元,惠及1940余万人。其中,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收入总计26649.45万元,支出总计18425.18万元。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孟庆伟

 

 

乌丹星博士作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7)》正式版发布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