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养老机构无医保报销资质 “医养结合”谁在补贴谁?

养老那些事儿 5月14日

再过两个月,81岁的张凤霞老人在昌平养老院就整整度过了四个年头。提起这四年,这位烫着一头漂亮的大卷发、精神矍铄的老人表示非常满意。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慢性病的增多,张凤霞老人看病、拿药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据记者了解,张凤霞所在的养老院拥有两个娱乐室、两个大食堂以及各种健身设施,同时,还配有一个小诊室,但是,这个诊室提供的药品不及三十种,最关键的是,由于养老院不具备医保资质,每月高达1000余元的药物支出使得张凤霞不得不总是往返于医院和养老院之间。

近年来,“医养结合”逐步成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但是,该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如牵头单位不明确、扶持政策不到位、医保体制仍存制度壁垒等问题。

“以北京为例,500多家养老机构,其中,有医保资质的不足100家,没有医保报销资质,是目前不少医疗养老机构面临的问题。”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在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上称。

一安徽籍医养结合参与者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我经营着一家民营医院,三年前,我腾出医院其中的两层做养老。三年间,我的养老机构一直入不敷出,基本是靠医院的收入在维持。”

供给严重不足

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老龄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医养结合有市场、有商机,一度受到社会资本的高度关注,就在几年前,力促医养结合的政策频出,医院办老年服务机构和老年服务机构办医院的热潮不断。但从效果看,不管是对老年人的康复护理、医疗保健,还是临终关怀等持续性医疗,均出现了供给不足的现象,医养结合并没有形成大面积的项目落地。

自2013年起,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政策,这种将医疗服务与养老保障相结合、“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模式已然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在全国多个地区,各种不同形式的医养结合实践、试点纷纷涌现。

2015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九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医养结合的时间表:到2017年,要初步建立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而这里面提及的“医养结合”被界定为四种模式:一是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二是养老机构内部与医疗科室之间的合作。三是医疗机构内部老年科、老年护理床位之间的合作。四是设立专门的医养结合机构,如护理院、康复院、临终关怀院落等。此后,根据原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医养结合机构已有5814家,床位总数达121.38万张。

同时,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了2.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3%,老龄问题日趋严重,与医养相关的产业潜力巨大。

“人口老龄化并不是社会老化,健康长寿意味着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达,我们正在进入智能和大健康结合的银色经济,银色经济就是基于不断增长的健康长寿的消费需求和约束条件。我们都在讨论医养结合,一开始认为医养结合就是医院里有老年病床,养老院里有医疗服务,几年下来,大家的认识慢慢接近了真相。”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养结合应该是一个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国民不断升级的医疗康复与护理需求。

不过,医养结合不仅要“可以治病”,更需要“治的起病”,记者通过采访获悉,大部分医养结合基本还停留在养老机构里面设置一个诊所的层面,能提供医保报销服务的养老机构更是甚少。据记者了解,《意见》出台之后,北京曾集中针对符合标准的养老机构进行医保资质的审批,最终将有医保资质的养老机构数量增至百家左右,此前只有30余家,不及当时养老机构的十分之一。

赔本买卖

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医养结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几年过去了,在这条“结合之路”并不好走,无论是对政府部门、养老机构还是社会资本等方面来说都还面临着重重考验。

从资本来看,国家现在倡导在养老机构内部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设施,但是对小型养老机构来说,很难有能力和财力支持它设立这样的站点。同时,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仍有限,虽然有很多险资和金融资金进来,但他们更多地投向一些高端养老机构和社区,与大多数老人的需求和服务不相匹配。

“医疗和养老相比,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医疗的专业度远远高于养老的专业度,也就是说,能做好养老的不一定能做好医疗,而且,提供医疗服务的成本比提供养老机构的服务成本要高很多,加之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只能针对机构内部的老人,为此,医疗服务本身养活不了自己,也就是说,养老机构要以养老的收入来养着这个医疗的团队和医疗服务。”4月25日,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秘书长蒋洪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养老机构而言,如果在没有更多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去设立医疗机构是有难度的,同时,从经营的角度来看,养老机构运营对内的医疗服务成本高,多数是亏本的。

据蒋洪卫介绍,两年前,郑州一医院曾派了一个团队进入当地一家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然后,半年左右时间,这个团队就撤了出来,原因是,提供的医疗服务收入很难养活这个团队,如果与其在医院的收入进行对比的话,差距就更大了。

“加快医养结合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把政府、社会和市场各方资源整合到医养结合的体系设计中来,同时,国家虽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但是,还缺乏比较细化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比如,医养结合中的服务许可只是最基础的部分,就是允许养老机构提供这样的服务,但是,如何让这个服务可持续?如何通过社会资源的组合来让养老机构提供服务?这都是需要通过系统解决的问题。”就此,蒋洪卫建议做竞争补贴,由社会资本进行投资,然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其有利可图,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据记者了解,在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而就在卫健委的主要职责中,包括拟定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等。这充分说明,新时代的医养结合不仅仅是养老服务模式和机制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破解养老难题、增加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乌丹星博士作序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7)》正式版发布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