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报告:养老消费发展面临“黄金机遇”

养老那些事儿 3月31日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发改委首次组织编写的反映我国居民消费情况的年度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近年来,我国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其中,在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方面,李朴民表示,2017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3%,进入了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区间。服务消费占比不断扩大,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1.4%和7.9%,比上年提高0.2个和0.3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的销售增长较快,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报告也指出了促进居民消费面临的问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促进社会力量进入消费领域的准入机制尚不完善。

  报告指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面临不合理准入要求。公办服务机构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势地位一定程度上压缩了社会力量参与空间。邮轮游艇、旅居车等旅游业态的监管方式尚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要。文化文物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仍面临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束缚。教育、卫生等行业的公益性和市场性难以清晰厘定。

  具体在养老方面,报告指出,养老消费发展面临“黄金机遇”。我国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孕育了巨大的养老消费需求。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社会力量的进入正促使结构更加合理。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的比例已达到45.7%,同时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7%,预计到2020年,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占养老机构总数比例将超过50%。

  同时,报告也直视养老消费升级面临的问题。包括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尚待解决。虽然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了土地、金融、税收、价格、人才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但仍存在地方执行不到位和一些配套落实政策不完善的现象,企业和投资者不能马上享受到政策红利,有效供给还显不足。

  此外,养老消费发展支撑不够,导致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报告指出,体制机制改革滞后,公办养老机构在资源配置中仍占优势地位,一定程度上压缩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的空间。各地各部门对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待深化,合理引导不够。

  对此,报告提出,要突出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改进审批方式,推行养老机构申办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合理设定改革目标,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总之,就是要进一步创造条件让更多社会力量进的来、留得住、有收获。”报告显示。

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邀请:加拿大养老产业深度考察六大五夜
(5月19-24日)

 

国际考察服务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13718631780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