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老年游” 最高可获15万元奖励

养老那些事儿 3月30日
 

 

  3月28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承办的北京老年旅游专题会举行,会议发布了《2017-2018年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服务规范》等扶持政策。

  《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北京市鼓励旅游企业组织在京老年人京郊旅游,对接待老年游人次排名靠前的企业,最高奖励15万元。

  根据《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服务规范》,老年旅游接待基地是以提供老年游客休闲、疗养旅游产品为主,具有餐饮、住宿等功能,对开展老年旅游接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旅游接待场所,面向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老年旅游产品消费者。基地应位于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优的区域,具有良好道路通达性,连续乘车不超过2小时距离范围内,并应有公共汽车到达基地周边,并且距离一级以上医院在10公里以内或者半小时车程之内。

  此外,规范要求基地建立健全处理老年游客事故、疾病和其他紧急情况的程序和方案;设置方便老年游客使用的报警电话和报警按钮。基地内还需设置医务室,并配有具备医疗资质的专业急救人员,配备常用药物、紧急救援物品、常用医疗器械等。

  规范还要求将“适老”体现在各个细节之处。例如,路面注意防滑,不宜采用卵石、碎石或凹凸不平的地面,路上不能有横向突出物等。安排符合老年游客身体条件、适宜老年游客的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等活动,避免安排高风险和高强度的旅游项目等。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庹军表示,此次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方面可以促进北京市老年旅游的壮大,完善老年游的基础措施;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机引导老年游市场向更为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近50亿人次,平均每人每年出游约3.7次,老年人更是旅游的“主力军”,尤其是错峰游、郊区游更是受到老年人欢迎。庹军介绍,针对老年旅游近两年不断升温的局面,北京市旅游委确定了“夯实基础、创新产品、营造氛围、激发活力”的方针,重点围绕扩大景区对老年人优惠面、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推出老年旅游健康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老年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推进老年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水平。

  “下一步,北京市旅游委将围绕扩大景区对老年人的优惠,推出老年旅游健康发展扶植政策,加强老年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为老年人的安全出游奠定基础。”庹军表示。

  此次老年旅游专题会是北京市老年旅游服务平台的年度系列活动之一。该平台自去年底成立以来,为宣传老年旅游相关政策、推荐老年旅游优质产品、促进北京老年旅游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会旅游企业代表认为,在老龄化不断加速的今天,老年旅游必将是各大旅游企业今后业务增长的新亮点,在国家大力发展老龄产业的背景下,在北京市旅游委的政策支持下,企业一定会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老年旅游产品和服务,让北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美好精彩。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邀请:加拿大养老产业深度考察六大五夜
(5月19-24日)

 

国际考察服务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13718631780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