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报名仍“一座难求”,破解老年教育“求学难”

养老那些事儿 3月29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老年大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退休之后走出家门,进入学校充电,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选择。而一段时间以来,老年班“一座难求”的现象也一直被社会所关注。老年大学“求学”人数众多,部分热门专业甚至出现了老人凌晨三四点钟排队报名的景象。老年教育“求学难”的现实究竟如何破解?

  老年大学作为“文化养老”的一个平台,深受老年人的欢迎。有老人表示,老年大学像是老年人的大家庭,大家年纪都差不多,在一起比较高兴,热闹一些。在家里,有的老人老伴或小孩不在身边,比较孤单。

  如今各种老年大学、老年班等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也成了他们生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而这也在客观上极大推高了老年大学的生源数量,一度出现公办老年大学报名难的现象。采访中,有老人表示,为了报名,自己半夜四点钟就起来排队,有的要排两三个小时,还有很多老人报不上名。

  虽然近几年全国各地老年大学办学数量都在迅速增长,但仍然满足不了老人们对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强烈需求。在北京,记者咨询多所老年大学发现,“一座难求”的现象同样存在。某老年大学工作人员表示,以声乐班报名为例,目前只能进行预登记,“我们采取‘1+3’的模式,‘1’就是上两期的兴趣班,中间有一个考试,转换成3年的学历班,书法、国画、英语、舞蹈、声乐已经没有名额了,只能预登记,下期开新班通知您,最早也要9月份了。”

  而另一所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教室的局限,学校招生规模只能控制在800人左右。

  由于多数老年大学属于公益性教育机构,低廉的学费在让老年人没有经济负担的同时,也给办学造成了一定压力。有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半年才收300元学费,一节课10元,基本等于义务教学,所以人太多。老人一般一学期也退不出几个人来,报名确实是不太好报。”

  有专家表示,老年人学习热情高、报班多,并非造成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最主要的原因。某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坦言,老年人数量的增加与配套设施滞后之间的矛盾也是原因之一。

  针对老年大学学位紧张现象,有业内人士此前曾对媒体表示,目前并非每所老年大学都供不应求。以上海为例,市一级的老年大学学位长期饱和,区一级老年大学、社区学院也比较热门,基层的社区老年学校则相对好些,而这一问题已存在多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认为,之所以出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除了老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之外,也与近年来老年人更加积极向上、希望补充知识适应社会的心态不无关系,这是老年人各方面生活质量提高,有足够体力、精力去参与这类活动的很好的表现。

  在王丛虎看来,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困境,可以考虑拓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社会资源,以增加老年大学的供给数量,满足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需求。

来源:央广网 记者杨博宇

邀请:加拿大养老产业深度考察六大五夜
(5月19-24日)

 

国际考察服务电话/微信:13001134288

13811691944、13718631780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欢迎在线购买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