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政府工作报告养老关键词与发展机遇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3月5日
 
 

 

3月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对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作了详细说明以及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一共有14处提到养老,养老仍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

5日上午我们认真听取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并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找出与健康养老产业相关的关键词,并结合养老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学习。接下来分享我们的学习笔记:


2017年的成绩和不足


关键词:养老保险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实施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长期实行的药品加成政策,药品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

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低保、优抚等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以上。

划重点: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养老金,是推动养老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只有养老服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才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在养老保险方面,2017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医疗改革,提高基本医保补助,异地就医结算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大幅提高了养老的保障能力。全面两孩政策,为养老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不满意

在空气质量、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虽然2017年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养老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7年,我国老龄人口达到2.41亿,较上一年增长超过1000万,老龄化加速,必须加大力度,才能够更有效地解决老龄化带来的各种问题。有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机遇存在的地方,换句话说,未来在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将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


2018年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机遇


1、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划重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质量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发展方式的转变,将带来新的机遇。供给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大数据、人工智能,还重点强调了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等,让我们看到了智慧养老的发展机遇,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智慧养老已经成为中国养老发展的重要特色,和重要方面,智慧养老也将成为中国养老超越世界其他国家养老服务的重要发展方面,目前很多地方和企业已经开始体验到智慧养老所带来的机遇。养老领域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形成中国特色的智慧养老产业,但如何真正通过技术,来打造服务和产品,解决养老的痛点和难点,则需要各智慧养老企业需要认真实习和研究的重点,技术只有解决痛点和难点,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机遇,而不是简单的信息管理系统、毫无体验可谈,操作巨复杂的所谓的养老机器人,需要的是真正能够提供服务,解决问题的智慧养老产品。

2、关键词:无效供给

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要抓出新成效。

划重点:养老领域的无效供给,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养老床位的大量空置,一边是供给不足,另一边是床位空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养老床位的空置率近50%,这是一个巨大的无效供给,为了破除这种无效供给,国家民政部等部门提出了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通过高质量的服务来吸引老人入住,以解决养老床位的无效供给。继续提高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也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的重要内容。

3、关键词:放管服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划重点:近年来的放管服改革,让大家都尝到了改革的甜头,跑路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但仍有一些问题未能够解决,2018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仍然将是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也期待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养老产业能够将这部分减少的经历用到服务上,这样更有利于养老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象东北某市,某养老机构,三年都没有办好手续的事情,不再发生。

4、关键词:创新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

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划重点: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可见国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创新不仅带来服务质量的提升,还将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同时,创新型养老服务,创新的商业模式,将给养老产业带来新的机会,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都将为养老产业诞生新的商业模式,带来机遇。特别是在有互联网+的支持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或将成为养老产业重要的发展模式。

5、关键词:民营企业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

划重点:根据国家对养老服务业的战略布局,托底的养老服务,将由政府兜底,做好保障工作,社会化的养老服务,将交给社会来解决,而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主要将由民营企业来提供,所以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将是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重要支持。以前,养老服务很少由社会化的,民营企业来提供,因为养老服务的企业注册都办不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来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无锡朗高就是企业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最好的典案。有了服务的主体,才能够有更好的服务。

6、关键词:社会体制

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划重点:社会体制改革,与养老密切相关的,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医疗改革,还有包括长照险在内的保险改革,这些社会体制的改革,都将影响到健康、养老和医疗服务的提供。

7、关键词:非法集资

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划重点:养老产业需要创新,但在创新的时候,也要注意风险的防范,法律的红线,一定要坚守,不能去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也提醒养老产业的朋友们注意,不要去触及红线,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去发展养老服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去开展服务创新和金融创新。

8、关键词:农村改革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所得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支持乡村振兴。深化粮食收储、集体产权、集体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使农业农村充满生机活力。

划重点: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空,也有着丰富的资源,随着乡村振兴计划,产权改革的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宜居环境的改善,农村未来将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健康养老、旅游休闲等产业,在美丽乡村的推动下,都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9、关键词:区域协调

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制定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落实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举措,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壮大海洋经济,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划重点:区域协调,给我们指出了几个大的发展区域,比如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如果要发展产业,将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企业可根据情况重点关注,而对于京津冀地区,则是依托大市场,发展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以满足需求。而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有优势,适合发展生态养老、生态旅游等产业。大湾区,不仅有巨大的市场,还有更多的国际化机会。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区域,为不同的项目做好定位,找到适合的发展模式。

10、关键词:加装电梯

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

划重点: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通过加装电梯置换资源,提供养老服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是一个已经被很多人关注的市场机会,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开始试点,2018年或许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之前就已经做了不少工作的企业,还有其他的企业,大家可以关注这个市场机会,2018年或许会有重大突破。

11、关键词:消费新业态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划重点: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的是基础性作用,这一论述指出消费的重要性。推进消费升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则是市场的发展方向。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等供给,这里我们注意到养老等,社会力量增加供给,将是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式,同时也告诉我们,社会力量将是提供养老服务的重要主体。

12、关键词:养老领域开放

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划重点:国际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需要借鉴各国成熟的发展经验,同时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本地化的整合。所以未来我们将加强国际化的合作,以吸收更多的国际经验、国际化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随着养老等领域的开放,我们也将面临着国际化企业的直接竞争。未来养老产业将会由各种不同的主体来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提前有国际化的发展思维,将能够更好地面对未来的发展。2018年中健联盟也将更多的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将加强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瑞士、英国等国的养老产业交流、学习与项目合作,以顺应国际化的发展趋势。

13、关键词:职业教育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划重点:人是养老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是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来提供的,发展职业教育,提着高素质的养老服务人员,是解决养老人才难题的重要方式,中健联盟将与各职业院校,积极引入美国、日本等国的养老方面的职业教育课程,以培养合格的养老服务人才,促进高质量养老服务发展。

14、关键词:健康中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善向上,国家必将生机勃勃、走向繁荣富强。

划重点:健康中国是国家发展战略,这里面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对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最大的战略支持,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对异地养老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不仅国家支持力度非常大,同时也是非常适合市场需求的养老服务。

15、共有产权

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划重点:共有产权是2017年末的重要关键词,北京试点的共有产权养老项目,受到了全国的关注,共有产权养老项目的试点,标准着养老产业将有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产品推出。2018年共有产权将会有更多的项目推出,并逐渐成为养老市场重要的供给途径。

16、关键词:医养结合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2018年养老服务的发展方面,即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居家和社区,仍然是2018年的发展重点,针对养老院的发展,重点是提高服务质量,就如前文所提到的,化解无效产能,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提高养老院的入住率,减少床位闲置。

17、志愿服务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尊敬老人、爱护残疾人的良好风尚。

划重点: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是养老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志愿服务,可以更好地体现养老的公益部分,也能够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养老服务的发展,志愿服务也可以更好的营造尊敬老人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志愿服务也可以补充和完善养老服务。

18、关键词:精神食粮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好新型智库。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划重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是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食粮,对健康养老产业,老年人更加需要精神食粮,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食粮,将会更受老年人的欢迎!发掘传统文化,打造适合老年人的服务和产品,将是养老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比如太极文化、中医文化等都可以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并进行创新,以形成新的服务产品。

总理说: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2018年中健联盟将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积极推动养老项目落地,加强推进各方合作,和大家一起,以实干,创造养老产业的未来!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
未注明的转载,将追究责任!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搜索:搜索中国养老正能量,报道中国养老好品牌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