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例告诉你,为什么日本养老你学不了!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3月4日
 

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三天,中健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副秘书长张圃以及诚通人力等即启程赴日本考察养老产业,访问交流、洽谈合作。3月2日晚结束考察行程回国。

 

大和总研专家作介绍

 

这几天,考察团访问了日本最大的信用卡技术公司株式会社世尊信息系统,日本三大券商之大和证券旗下,日本智库大和总研,就日本国内医疗大数据现状的分析与动向、日本社会保险系统解决方案等两个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大和总研的专家,还针对日本公共医疗保险与中国公共医疗保险进行了对比,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中日公共医疗保险存在的差别,正是这个差别,影响了中日养老产业的发展,我们发现,不仅仅是长期照护保险,日本还有多种保险可以用来支付医疗和养老的费用。这大大提升了医疗和养老的支付能力。考察团还参访了日本有代表性的多家养老机构,详细了解了日本各种不同的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情况。

 

静冈县议会、静冈县县厅

 

2015年联盟一期医养结合国际研修班期间,日本静冈县议会议长吉川雄二先生与议员天野一等到访北京中健联盟秘书处,3月2日下午,中健联盟秘书长蒋洪卫、副秘书长张圃等赴静冈县议会回访吉川雄二先生,与吉川雄二与天野一两位议员就未来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静冈县是日本43个县之一,在日本的行政体系中,县相当于中国的省级行政单位。

 

上周四,我们发表“无数中国人赴日本学习养老,但至今无成功案例,为什么?”主要从文化的角度,来分析了中日养老的区别,今天我们再以项目案例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一直以来,日本养老的经验,我们都学不来。

 

在日访问期间,日本某养老机构负责人给我们算了这么一笔帐:

 

以建设一家100床位的养老机构为例:

 

一、建设投入:


土地加建设成本,需要投入10亿日元。

其中日本政府会补助35%,其他资金通过银行贷款。

 

二、收入情况:

 

入住老人每人每月的收费为35万日元,附带日照部分服务,收费为入住一半的费用,每天约40人,每人每月17.5万日元,这两项一共收入为4200万日元,这是在全部住满的情况下。

 

三、盈利情况:

 

在使用银行贷款的前提下,入住率95%以上,纯利润能达到约5%,如果还清了银行贷款,则纯利润能达到10%。

 

四、为什么学不来,难点

 

1、管理能力

 

日本养老项目首先需要很强的管理能力,从日本的卫生情况,我们就可以看到,非常干净,很少能见到垃圾。养老项目的管理能力,主要体现在人、物和金三个方面,换到咱们的说法就是对人财物的管理。精细化管理是日本的长项,确是咱们的短处。我们可以学学日本,先把卫生搞好。

 

2、政府许可

 

在日本,养老机构如果要开业,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说,这家有100床的养老机构如果要开业,按照政府的规定,护理人员和入住老人的比例为1:3,那么需要34位工作人员,只有这34位工作人员都到位的情况下,才可以申请开业。而住满的时候,实际需要工作人员为50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区别,这也导致了日本会出现养老机构建设等工作都做完了,但开不了业的情况,因为招不到足够多符合要求的工作人员。但这也保障了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3、支付能力

 

以这家100床的机构为例,每月的收费35万日元,包括:餐费40000日元,住宿费60000日元,护理费(10%)25000日元,这部分是需要个人负担的,一共为125000日元。还有225000日元,由介护保险支付。也就是说,个人仅需要支付总费用的25%左右。这个是目前差距最大的,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

 

当然,目前我们学不来,不代表以后我们也做不到,管理能力可以学习和提升,管理能力和护理技术,是日本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日本养老机构对中国实施长期照护险抱有非常大的期望,可以说,长照介护险成就了日本的养老产业,也期待中国的长照险能够推动中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照搬日本的养老经验,到中国应用,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日本养老机构的朋友也提到了我们一样的观点,美国的产业思维+日本的管理和技术,可以成就中国的养老产业,美国是养老产业发展最成熟的国家,这方面的经验是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的,而日本,则在养老机构管理、护理技术方面,拥有自己优势。在中国,如果一家养老机构入住率95%以上,才能够有5%左右的纯利润,以目前的管理能力,是很难活下去的。

 

所以在未来与日本养老的合作中,将重点在管理经验和护理技术的学习上,也希望国内养老同行与我们一起,真正研究、理解日本养老的精华,并将其引入服务中国养老,只有真正的吸收世界养老经验之精华,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才能够打造出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搜索:搜索中国养老正能量,报道中国养老好品牌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