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数中国人赴日本学习养老,但至今无成功案例,为什么?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3月1日
 

无数中国人赴日本学习养老,但至今无成功案例,为什么?


近些年,中国人赴日本考察、学习养老的多如牛毛,多到日本的养老机构,一听说是中国人要来参观,就直接闭门谢客!而养老行业近十年来,不论是中国养老从业者赴日本学习,然后回来发展养老,还是日本的养老企业来中国,至今为止,鲜有日式养老在中国的成功案例!包括日本知名养老企业日医中国仍处于亏损之中。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局面呢?今天我们来全面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

很多中国人的心里认为,日本养老是最值得中国学习的,因为中日历史文化渊源流长,甚至认为,日本还流淌着中华文化的血脉!所以日本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不能否认中日文化的相同部分,日本满大街的中国汉字,已经明确告诉我们,日本受中国的影响是如此巨大!感觉全世界日本是和中国是最近的国家!

如果您也是这么想的,那么,您对中日关系和文化的理解,还停留在1279年。唐宋以来,中国对日本的影响极其深远,直到1279年,这一年,8岁的宋朝小皇帝赵昺被大臣陆秀夫背着跳海而死,宋朝彻底灭亡,消息传到了日本,日本举国痛哭,上至天皇、幕府将军,下到低级武士、平民无不哀悼,举国上下皆穿孝服面西而跪长达三日之久,以此来哀悼大宋王朝的灭亡。至此,中国结束了受日本尊重的日子,不再是日本的老师,日本也不再把中国当作华夏正统来仰视!

此后的元、明、清三朝,元朝企图以武力让日本臣服,但两次大战均未能打败日本,自此两国结下梁子,这个时代的中国,是日本的敌对国家,而且,蒙元也确实没有多少值得日本学习的文化,这个时代中国对日本的最大的影响的是,战争在日本留下了十万战俘,成为当时日本的下等人,这也是蒙元与日本唯一的“果实”!

接下来的明朝,给我们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抗倭,戚继光等抗倭名将,是这个时代中日关系的代表性人物,这个时代,明朝虽然也有一些文化影响了日本,但相对于唐宋简直微不足道!而且两国交流的重要内容就是战争,一直持续到清朝!

清朝对日本的影响就更小了,历史上,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就算是所谓的康乾盛世,也只是延长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寿命,但也直接导致了中国发展缓慢,最后直接被日本压着打!特别到了清朝末期,1868年,日本明治天皇建立新政府,日本政府进行近代化政治改革,建立君主立宪政体,自此日本进入资本主义时期,史称明治维新。而1868年以后的中国,被列强用大炮轰开国门,成为诸资本主义国家抢夺的对象,这个时期,中国不仅不再是日本的老师,甚至不久还被日本蔑视为“支那”,这个时期,说中国文化影响日本,听着都象笑话,而在这个时期,日本已经找到了自己新的老师,这个老师就是德国!

近代德国,是对日本影响最深的国家,这两个国家是二次世界大战的合作伙伴,这两个国家都是“匠心之国”,代表了当今世界制造业的最高水平,近代日本,已经具备了很多德国特色,德国基因,德国是近代日本的老师。

现在我们应该清楚,近700年,中国对日本的影响已经非常少,从曾经的老师到被日本蔑视,被侵略,中日还有多少相似之处呢?换个角度,唐宋对日本的影响深入骨髓,日本有很多地方,仍然还保持着唐宋时期所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这部分,至今仍被日本人珍视!但是,反观中国自己,唐宋曾经的辉煌,在中国还留下什么呢?中国文脉,被蒙元割断掉一次,明朝刚刚要复兴,又被清朝打断,战争的破坏,然后再加上文革的清扫,留下来的还有多少呢?还能找得到中日相同的唐宋基因吗?

所以,经过近700年的发展,日本这个曾经的学生,已经完全变了,变化的不仅仅是文化不同,包括社会制度,中国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日本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两条不同道路的国家有多少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的呢?

讲完中日的文化渊源,我们再来分析中日社会制度的不同。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投降,开始重建家园,随后日本先于中国进入老龄化,但2000年以前,日本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缓慢,至2000年,日本的长期照护险实施以后,日本的养老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并逐渐形成了当前庞大的养老服务业规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这近20年日本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日本解决了养老服务业发展最难的一个问题,即支付问题,才得已快速发展。我们想想,对于养老服务业的从业者来说,其所提供的服务是有成本的,如果收到的费用,低于成本,则养老服务商将无以为继,只有养老服务商收到的费用,高于其所提供的成本的时候,这个产业才会得到发展,也就是说,如果某项服务的提供成本是80元,如果收到的费用,低于80元,服务商就要亏本,只有收费高于80元,比如说100元,让服务商有合理的利润才能够发展。问题是,如果这项服务要收100元,而老人又没有能力支付这100元的费用的时候,如何解决。这就需要解决养老服务的支付问题。任何情况下,都需要保障养老服务商有利可图,才能够让养老服务可持续提供。

日本自2000实行长期照护保险,保险支付的照护费用,目前最高高能付到将近20000元人民币/月,也就是说,每年最高为一位老人支付将近24万元人民币。这个支付能力,有效地解决了老年人的支付问题,并作为一项国家政策被推行。这使得,即使日本养老高收费,哪怕是每年将近40万的费用,老人都有能力支付。

2016年末日本长照险给付了10.4兆日元(约合人民币6136亿元),当期长期照护险的服务人数约为569万,长照险人均支付约11万元,每月支付近万元长期照护费用。个人需要负担的部分,低收入为10%,高收入为20%,基本上大部分人都能够承担,强大的支付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日本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中国经过调研,决定学习日本的长照险制度,目前试点长期照护保险的,成都最高支付标准1796元/月,上海最高2000元/月,基本上最高的能支付的长照费用,不足实际付费的一半,缺口还是很大,还不足以起到解决支付问题的作用。

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而老人的付费能力,低于企业的服务成本,则养老服务业很难发展起来!即使长照险能够解决问题,日本用了至少五年时间来发展长照险,而国内的情况更复杂,一时还很难做到,长照险的试点,有利于解决支付问题,但要真正解决,还需要更多的手段,仅依靠长照险,目前看来,路还很长!

而且,如果只是学习、引入日本的长照险制度,并没有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不一定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毕竟,今天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将日本成功的经验移植到中国,成功的概念还是一个未知数!

再一个,无数来日本学习、考察养老的中国人,更多的只是来“观光”的,只是其观光不是旅游景区,而是以养老机构为主,走马观花看了几家养老机构,部分人仅仅只是看了个热闹,从公开的多个考察日记,我们发现,那些只是浅浅的流水帐。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果自己一点都不懂,又没有专业的人士讲解,基本上大部分就沦为看热闹的“观光客”了!甚至有人看了日本的养老机构以后,会说,就这,就这设施,还不如我自己的机构呢,完全不清楚日本养老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再一个,日本学德国,是一个匠心国家,日本人做事的风格,是大多数中国人学不来的,经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现阶段,日本最值得中国养老学习的,就是近20年来,积累的照护技术,日本已经拥有非常完善和细致的照护技术和照护管理,这是日本最大的能够帮助中国养老发展的经验。

基于中国国情的不同,我们不仅仅要学习日本,还需要学习更多的国家,然后结合中国的国情,有针对性地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建立起,有中国特色,能够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养老服务体系。

虽然,到目前为止,日本养老经验,还没有在国内让我们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和学习,但日本这个曾经的学生,仍然有很多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学习、融合、创新发展,是中国养老服务业弯道超车最好的路径,当然,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很多国家,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

我们希望,如乌丹星老师所说,真正认识到国外的养老,哪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哪些是坑,只有真正找到那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才能够事半功倍,帮助中国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并走向世界的前列!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将专题研究日本养老,并邀请日本专家,来北京分析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养老经验,2018年3月15日-17日,相约北京,学习、交流2018中国养老的发展与合作。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

 

中国搜索:搜索中国养老正能量,报道中国养老好品牌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