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养老机构日托床位使用率低 日间照料待转型

 

 

目前在滨湖区,日托床位已成为每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的标配。尽管覆盖面广,也有许多人为推广这种养老模式而摇旗呐喊,但日间照料依然存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滨湖区民政局老龄科负责人分析,一方面,老人的需求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另一方面,日间照料的模式有待转型。

现状 日托床位使用率低

数据显示,目前滨湖区除机构养老以外的社区日照床位有600多张,每个社区数量在4-10张。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给半失能老人准备的护理床;另一种是普通老人的休息床位,这种类型可以允许有多种形式,既可以是床位,也可以是椅子,像美湖社区就用电动按摩椅代替床位,供老人休息使用。然而,普遍的一个情况是,日托床位的日常使用率较低,整个滨湖区只有十来人在使用。

在北桥社区,日间照料间早在2016年就已启动,原本有6张床位,去年换成3张,但到目前为止,没一个老人入住。如今房间基本闲置,与旁边人气很旺的活动室、保健室形成鲜明对比。社区居家养老负责人于杭州表示,日托间配备医生、护士、护工总计六名,提供日托看护、膳食调理、医疗保健、心理调节等服务,都是专业的人士来护理、照顾,养老院里的服务老人都能享受到,而收费只有养老机构的一半多一点。太湖街道太湖养老中心的情况比北桥稍好。院长沈雪芳介绍,去年9月,附近万科小区的居民来咨询过日托事宜,说要出去旅游,家里老人无人照料,问能不能送过来几天。“我们是专业的养老机构,基本是全托,日托这一块只是带着做做。”沈雪芳说,那两名老人过来住了十几天后,就回去了。去年10月,养老中心正式开辟出一块区域做日间照料,共有15张床位,环境、氛围布置得很好,而且男女分区,但眼下也闲置着。

分析 日照间的需求并不旺盛

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惠莲为推广“日间托老中心”奔走呼喊。她提出,目前锡城托老机构的服务模式以全托制为主,而对那些健康或半失能的老年人来说,“日间托老”模式可能更适合,建议以社区服务为依托逐步推广公益性服务为主的“日间托老中心”。滨湖区民政局老龄福利科科长胡飞翔认为,尽管大家对于日间托老的呼声很高,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对此的需求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多,“像滨湖区有13万老人,经需求调查,需要日间照料的占百分之一,约1300人,而分散到各个社区以后,人数就更少了。”他认为,实际上,养老机构是刚需,居家养老则是弹性需求,只有全托与日托相结合,才能满足老人的全面养老需求。

胡飞翔指出,老人愿不愿意到日托中心来,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费用是一方面,有经济条件的早就请保姆了,没有条件的,也不会每月花1500-2000元享受日托,“不管是老人还是其家属,会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在家也是一样的,如果有某方面的需要可以喊人上门服务。像在滨湖区,80岁以上老人享受上门服务时,每人还能拿到相应的补贴,他为啥还要去日间照料间呢?”接送麻烦也是制约日照间的另一个因素。沈雪芳表示,有的老人中过风,半身不遂,子女接送起来较麻烦,像这些日子,天气寒冷,就算子女想送,老人自己也不愿出来,宁可待在家里,喊中心提供配餐服务。

上述因素使得日托中心的造血功能较差。于杭州说,从开辟日间照料间以来,一直在亏损。“护理员的工资算每月3000元,即便日照间来一两个老人,他们交的钱也不够发护理员的工资,加上水电、餐费等等,对我们企业来说,肯定是亏本的。”

反思 未来应走区域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模式

去年8月,滨湖成为全市唯一入围省级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创建单位,预计用两年时间创建成功。胡飞翔表示,按省里标准,每个社区日间照料间的床位应设置8张左右,但受地方的制约,很多社区达不到这个要求。“同时,一些社区在配套方面也达不到要求,像北桥的日间照料室里原本放了6张床位,其实本来房间并不大,放六张就会显得拥挤,老人睡在这里能舒服吗?此外,日间照料的话,助浴设备、卫生间肯定要有,很多社区却没有。”他觉得,相较而言,养老机构中的日托硬件条件稍好,设施较全。

未来,滨湖区的想法是打造出一些区域性的综合为老服务平台,让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可以有太湖养老中心这样的街道级区域中心,为周边社区提供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的服务; 也可以有隐秀苑社区这样作为几个社区的区域中心,服务可以覆盖附近的环湖社区等,以片区组团的形式来运行居家养老。”胡飞翔介绍,太湖养老中心目前为街道8个社区提供送餐服务,春节后还将正式介入社区居家养老,“这样,对于一些社区来讲,半失能床位不一定要有,只需保留供老人休息的位置,而周边有日托需求的老人就可以直接到中心来”。

按照有条件的办区域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没条件的就按省级标准进行改造的原则,到今年年底,滨湖区70%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须有专业的社会组织管理,2019年将达到100%。同时,为了加强日托中心的造血功能,区政府鼓励连锁品牌运营居家养老,因为连锁运营可以降低成本,价格也会更亲民。该区将主推10家以上的连锁品牌,而市、区两级都会有相应补贴。(王晶)

来源:江南晚报

 

美国、加拿大养老产业考察2018年5月12日-23日(8+5)!将用8天时间对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圣寺亚哥、凤凰城、旧金山以及5天时间对加拿大的温哥华等北美城市的主流养老模式进行考察,我们将邀请国际、国内养老专家陪同考察,以专业的视角,全面解析北美养老产设计、规划、运营、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等,并协助考察团成员开展国际养老运营及人才培养合作。报名咨询服务电话/微信:13001134288

 

2018第二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

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18年3月15-17日,北京老国展

批准单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特别支持单位:
国际养老产业协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
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中国搜索、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请联系微信/电话:
1300113428813811691944、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