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东莞星级酒店要转型养老院,现在怎么样了?

 

  星级酒店转型养老院?

 

  东莞市政协委员为经营困难酒店开出此方 但近一年来尚无成功案例

 

  在去年的东莞“两会”上,东莞市政协委员梁海潜提议,“鉴于东莞的星级酒店大部分经营困难,少部分甚至难以为继,可将东莞现存的星级酒店进行改造,按新型养老需求进行转型”。

 

  梁海潜委员的提案由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民政局和旅游局等部门进行了会办。昨天,记者了解到,差不多一年过去,目前东莞却仍没有一个酒店转型成养老院。

 

  东莞市旅游局称,开拓银发市场、打造养老酒店,是东莞酒店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但东莞“酒店业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在改造资金上难以得到保障”。

 

  不过,东莞有部分酒店业做了尝试,如把部分区域改为高档写字楼、银行等。

 

  在去年的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梁海潜认为,“引导并扶持酒店业进行改造转型,盘活东莞沉淀在酒店业中的庞大资产,可为东莞的经济发展开一条新路。”而将东莞现存的星级酒店进行改造,按新型养老需求进行转型,基本可以做到无缝对接。但是将近一年过去,目前还没有一家酒店转型做养老院。

 

  走差异化道路是有益尝试

 

  经过近一年的会办, 东莞市旅游局对梁海潜的提案进行了细致的回复。市旅游局认为,“开拓银发市场、打造养老酒店,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是东莞酒店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东莞酒店业规模大、档次较高,但目前酒店行业低迷、市场竞争激烈,也给转型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市旅游局认为,“东莞酒店存在的八方面问题:一是客源减少导致行业整体低迷;二是行业品牌形象下降;三是经营模式不合理;四是行业竞争激烈。五是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六是消费氛围逐渐改变;七是经营成本难以下降;八是酒店人力资源缺乏。”如何找到新的出路,是个重要的问题。

 

  改造成本高资金没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各级政府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愿意选择“机构养老”的老年人也趋于增多,不断壮大的银发消费群体为养老酒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认为,这给东莞的众多酒店带来了机遇。东莞有产业优势,毗邻港澳,市内外交通发达,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一小时生活圈内消费潜力巨大。东莞的酒店有管理优势,以民营投资为主的酒店结构更贴近市场,形成了较具影响力的本土酒店集团;同时,性价比优势也比较突出,在全国旅游业界享有较好声誉。

 

  但市旅游局相关人士也强调,目前养老型酒店市场尚未真正形成,养老型酒店较之其他酒店存在很大的差异;缺乏专业的养老型酒店服务与管理人才也是重大难题。

 

  更为重要的,养老型酒店建设成本高、操作难度大、风险大;现在的星级酒店要改建,需要大量的资金,东莞“酒店业目前普遍处于亏损状态,酒店业向银行贷款的难度大,转型养老酒店,在改造资金上难以得到保障。”

 

  部分酒店“引进”写字楼

 

  记者了解到,从梁海潜上交提案到现在,差不多一年过去,目前东莞仍没有一个酒店转型成养老院,但东莞的星级酒店在其他方面还是做了不少尝试。

 

  记者在东莞市中心的会展酒店以及虎门镇中心的龙泉国际酒店看到,这两个高档酒店均已将部分楼层开辟成了写字楼和银行、律师事务所。市旅游局表示,在不破坏酒店整体氛围的情况下,将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和利用,如把部分区域改为高档写字楼、银行,完善休闲度假功能、开拓家庭度假市场及会议市场等,这些做法,反映了东莞酒店投资者和管理人员的灵活变通,及时适应市场需求,是酒店业转型发展的有益尝试。

 

  此外,东莞的不少酒店也在积极开拓老年人度假、老年人餐饮市场。广东省侨办曾邀请300名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东北退休老人来东莞酒店过冬,每名老人月均消费超过1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文/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