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探索村镇养老新模式

美国大使馆出担保函,一起去看看美国人如何做养老产业

 

  养老系民生,情牵千万家。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老人安享晚年的“保护伞”,是提升社会保障的“催化剂”。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为推进我市养老事业发展,让我市老年人的幸福更实在,我市正向补齐养老保障这块“短板”上下功夫,齐发力。

  居家社区养老有新招

  8月8日,龙岩市首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溪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试运营。该中心自运营以来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这表明,我市在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创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上又向前迈进一步。

  “这里很凉快,可以看书学习、聊天下棋,还有提供吃饭、午休的地方,管理人员服务也很贴心,我们老人家聚在一起很开心,很充实,这是老人玩的最好的地方。”88岁的退休老干部邱年友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一个在外地,一个在龙岩,孩子们都很孝顺,但都忙于打拼事业。自从社区照料中心开放以来,他每天都会和老朋友们到这里相聚,现在社区照料中心成了他们休闲娱乐,丰富晚年生活的好去处。

  据了解,溪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共三层楼,总面积达2200多平方米,内设食堂、健身房、医疗室、小憩室、茶歇室、多功能室等区域,拥有照料床位36张。该照料中心全面提供生活照料、护理陪伴、餐饮茶歇、医疗保健、文体健身、助行助急、咨询指导等综合性服务。

  “我们食堂每天要做两百多人的饭菜,三菜一汤,两荤一素,十天的菜单,每天菜色都不一样,每十天一个轮回,掌厨的是一位有着40多年厨师经验的退休大厨,他很了解老年人的口味,饭菜味道很可口,大家都赞赏有加。”该中心管理人员邱春富告诉记者。

  据溪南社区党委书记邱汉成介绍,该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有效填补了老年人日间照料的空白。服务温情人性化,不仅让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发挥余热,让他们觉得“我还没老,我还被需要”。社区通过把家风家教植根于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给孩子们教导家风家训家规,为老人们营造了一个精神家园,给忙于工作、无暇照料老人的年轻的工薪一族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安心干事业,多为社会做贡献。

  据了解,近年来,新罗区为应对老龄化趋势,探索出一条以机构集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幸福院等多种方式的养老服务模式。该区现有各类集中养老服务机构20家,总床位数3561张;55个社区均已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拥有城市社区服务站专职服务队伍84支1064人,日间照料室55个,实现站点全覆盖。

  探索村镇养老新模式

  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村老人物质上有了保障,而空闲时间的增多,让精神生活匮乏的矛盾立刻凸显。很多老人搬把椅子从早坐到晚的现象并不鲜见。让农村老人走出家门,做好农村养老设施建设及服务也是当下社会关心讨论的焦点。

  武平县自2014年被列为省级农村幸福院试点县以来,早谋划,早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选定试点乡村,并积极管理确保农村幸福院正常运行。截至2016年底,该县已建成农村幸福院44个,今年又完成新建9个。

  强化村级主办,保障幸福院有序运营。该县各试点村全部成立了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和院务委员会,由院务委员会负责日常管理,由一名以上村干部、2名老年协会成员及2名以上热心老年事业的离退休干部、教师组成。目前,该县53个农村幸福院均有专门组织机构负责日常运营。此外,还推行特色配餐,拓展老年人活动,建立健全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帮扶,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服务,不定期进行慰问,通过亲情化、个性化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实实在在的关心与便利。为加强老年人相互沟通与交流,该县还实现每月不限时依托节日或宗祠、寺庙活动为老人统一组织配餐,围绕老有所依的目标,不断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在大和乡大和村等35个村成立老年人乐队,定期或不定期在幸福院开展排练活动;该县中堡镇远富村等5个村庄在幸福院外设立门球场,并全天免费对老年人开放,进一步充实老年人生活。

  新罗区在创新村镇养老服务上,探索出一条打破政府包办敬老院的新发展模式,该区先后在5所乡镇敬老院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将敬老院剩余闲置的养老床位向社会人员提供有偿托养服务,提高床位利用率。目前,该区改制的5所敬老院有床位304张,院民182人,床位使用率达60%,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将43个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改造为农村幸福院,以此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据了解,该区设有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0个,能够为农村近1万多老人提供食住、娱乐、健身等服务活动。

  当前,我市处于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截至去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达42.6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22%,老龄化程度高于福建平均水平近2.5个百分点,接近全国16.7%的平均水平。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16.8%,老龄化和高龄化将进一步加剧。

  为应对老龄化严峻形势,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我市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上下联动齐推进,力争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让全市老年人晚年生活能够幸福起来。

来源:闽西新闻网

 

重点推荐

 

邀请:2017美国养老及康复产业考察团(8天7晚)

【推荐】去美国看看:中弘30亿要收的美国最大的养老公司是咋回事

 

招生:生态养老与森林康养高级研修班(9月,北京)
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生态养老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推荐:游学梵净山,追寻不老的传说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

现在预订7折优惠,再赠送《2017中国养老人才发展研究报告》

咨询订购:13811691944

请直接进“中健联盟微店”下单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