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寄语2016,我的新年愿望

 

  百岁老人郝明玉——

 

  盼家人健康祖国富强

 

  家住滨州市博县湖滨镇寨郝村的郝明玉老人已经104岁高龄,看着孩子们送来的大红色2016年新年历他乐开了花。回首2015年,祖国的发展和家人的幸福美满让他打心眼里高兴。拿着博兴县老龄办每月发给他的400元高龄补贴,他激动地说:“现在生活真是太好了,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是想吃什么就有什么,眼看又要过年了,又能跟小辈们坐在一起团团圆圆吃饺子了! ”

 

  展望2016年,郝明玉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的亲人们都能健健康康,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入冬后虽然天气变得寒冷,但身体硬朗的他还保持着每天骑三轮自行车遛弯的习惯。用他的话说,在遛弯中能见到许多老朋友是他最开心的事,而生活规律、喜欢干净、爱好运动是他健康长寿的法宝。

 

  钻石婚老夫妇——

 

  健健康康携手一生

 

  2015年12月8日是83岁的杨玉增和80岁的张金春夫妇结婚60周年钻石婚纪念日。杨玉增专门为老伴准备了一大束象征爱情的玫瑰花,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老两口也浪漫一把”。回顾相伴走过的这60年,两位老人非常激动,1955年两人经战友介绍认识并结婚,结婚前几年,两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一个在青岛的部队里,一个在河北老家,相距千里,只能靠书信往来。“后来老伴也来到青岛,但是我在部队很少回家,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个人忙,我觉得很亏欠她”,杨玉增说。步入晚年,老伴张金春的身体不太好,杨玉增已经无怨无悔的照料了老伴15年,“年轻时都是她付出,现在换我来照顾她”。今年9月份,孩子们为了更好的照顾老两口,特意给他们买了一处离孩子近的房子,“现在生活真是比蜜甜,党的政策好,孩子们孝顺,我和老伴相互陪伴,很满足,我就希望老伴的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我们还要一起走过一辈子呢”。杨玉增说。

 

  魅力老人刘真骅——

 

  期待晚年生活充实而有魅力

 

  过完年,刘真骅就整整八十周岁了,成了名副其实的“八零后”,自从退休的那天起,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每年都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发挥自己的价值。刘真骅说,这一年茫茫碌碌过的充实而快乐,就算是在年末的最后两天,她仍然带着老干部艺术团准备着年终的公益演出晚会。一年下来,她已经记不清排练了多少场公益演出,“到处演出,参加公益活动,做演讲,人还送一外号 ‘变形金刚老太太’。当然,也有不少遗憾的地方,很多事情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完成。但是总的开说,今年是充实和快乐的一年,我带领这群老干部们活动,让他们感到快乐,同样,跟他们在一起也使得我快乐”。

 

  对于新的一年,刘真骅充满了希望,作为“中国魅力十佳旗袍人”,1月2日,她要去深圳,参加一场关于旗袍服饰文化的公益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之后,她打算写一些关于青岛的东西,给后辈留下些记忆,“老年人不要有暮气,对生活要充满热爱和激情,才活的更有魅力”。

 

  核武老人魏世杰——

 

  送更多科普礼物给青少年

 

  75岁的核武老人魏世杰说,2015年是他充满收获的一年:在照顾家中病人的间隙,到中国石油大学等做报告十多场,还完成了自传体小说《禁地青春二》(四川部分)的修改工作,已送出版社,预计明年上半年出版。另外,他还于10月份获得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对于新的一年,魏世杰说,作为家人,照顾病人依然是他的主要任务,责无旁贷,会尽最大努力为老伴和孩子减轻痛苦,希望病情向好处转化;作为社会人,如时间允许的话,他会争取多做一些关心下一代的社会工作,“在市区科协领导大力支持下,我准备把自己已经出版的《原子小演义》等科普图书做一些修订,作为《山东科普奖得主魏世杰优秀科普丛书》一套8册整体出版,一方面有文献价值,同时也作为一位老科普作家献给青少年的礼物”。

 

  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记者 崔佳佳 蒋南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