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国:把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服务等与旅游相结合


  养老那些事儿:李立国部长一行在黑龙江省孙永波副省长陪同下,就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在详细了解当地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服务、国际化养老服务工作的诸多特色和亮点后,李立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结合地方特色,把养老服务当做重要的民生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学习好的经验,探索新的办法,多方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同时,把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服务、国际化养老服务与当地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拓展旅居式养老、异地养生等夏季养老服务新业态,建成旅游、休闲、娱乐、养老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形式,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

  8月8日至12日,李立国部长到黑龙江省出席民政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重点事项联席会议,并考察调研黑龙江省民政有关工作。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副省长孙永波及相关委办局负责人参加了联席会议。

  李立国部长在会上指出,长期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法规政策制定和资金投入力度,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黑龙江省民政系统团结努力、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省民政工作呈现出鲜明特点和多个亮点: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养老产业作为扩大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省政府率先出台了《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城乡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农村示范社区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率先实施了社会工作者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等工作。这些工作措施及其成效,为开展部省合作、在新形势下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

  李立国部长指出,与黑龙江省政府开展部省合作,对于在新形势下推进民政事业发展,发挥民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将与省政府在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行政区划管理规范化建设、城乡社区建设、专业社工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五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建,特别是要着力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业、创建新型农村社区和推动社工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上取得新成效。民政部将重点从政策指导、人才培养、试点试验、经验推广等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共同落实。希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为全省民政系统改革创新明确方向、提出要求、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陆昊省长在会上介绍了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就推动黑龙江省民政事业特别是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发展提出了构想和举措。同时他也希望民政部在养老服务产业带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以及优抚安置等方面继续给予黑龙江大力支持。

  会前,李立国部长一行在黑龙江省孙永波副省长陪同下,先后到漠河县养老养生院、张仲景养生院及分布式旅游养老农家大院、神泉山庄生态养生中心和西吉林镇明苑社区,黑河市民政福利园、第二社会福利院、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就养老服务工作进行调研。李立国部长一行详细听取了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对各类养老机构运行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查看了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等情况。在详细了解当地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服务、国际化养老服务工作的诸多特色和亮点后,李立国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结合地方特色,把养老服务当做重要的民生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学习好的经验,探索新的办法,多方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同时,把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服务、国际化养老服务与当地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养老产业,充分利用地缘优势,积极拓展旅居式养老、异地养生等夏季养老服务新业态,建成旅游、休闲、娱乐、养老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形式,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在黑河市,李立国部长一行还走访慰问了解放军“黑河好八连”。

  民政部办公厅主任张卫星、优抚安置局局长包丰宇、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俞建良、黑龙江省民政厅厅长蔡炳华随同调研。

  来源: 民政部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