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口老龄化不等于人口危机

 

  最近发布的《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中调查结果显示,家庭幸福感高人群的特征包括:女性、年龄更长、健康良好、非农户籍、受教育程度较高等。

  一方面,年龄更长的人幸福感相对更高;另一方面,随着人均寿命增长和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目前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鉴于此,不少人担心老龄化会造成中国的人口危机。就此论点,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人口学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原新教授。

  原新教授表示,客观讲,人口老龄化只是一个人口现象,不能说是人口危机,也不可能成为人口危机。

  原新认为,人口老龄化现象是否成为社会危机,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环境,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一是保持经济的中高速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二是构建合理完善的社会综合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以及为老服务体系很关键。

  一方面,随着社会发展,人均寿命越来越长寿,另一方面,目前的人口老龄化是人口惯性规律决定的,也就是60年前人口出生惯性的结果,可以说,现在的人口老龄化是60年前播下的种子,只不过现在开始开花结果。因此,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从目前的2.22亿会增加到本世纪中叶的近5亿左右,同期的老龄化水平从16.1%增加到34%~35%,可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改变的常态必然。

  对此,原新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个动态过程,所以人口老龄化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按照现在人口发展的规律,人口老龄化之后的社会形态一定将是一个稳定的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现象及其结果老龄社会,至少本世纪内,甚至更长时期,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再次年轻,也就是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人口老龄化不能逆转。”

  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口发展是相互作用的。原新表示,既然未来很长时期内的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常态现象,那么,未来积极应对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就只能通过经济社会发展去适应老龄化社会和老龄社会,而不可能改变老龄化趋势去适应经济社会状况,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路径是单向的,挑战更加严峻。

  另外,在社会高度关切民生问题的当下,对于老龄化问题是民生问题这一说法,原新教授表示了质疑。他认为,人口老龄化的本质是一个经济问题,而非民生问题。因为经济问题的核心是要“做蛋糕”,大力发展经济,增加更强的实力,增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力,根本要求是要把经济“蛋糕”做大。而民生问题的本质是公平、公正的“分蛋糕”,根本要求是分配蛋糕的“量器”一定要公正。

  原新指出,如果经济“蛋糕”做不大,即便是“量器”再公平,分配到每一个老年人头上的“蛋糕”也没有多少。

  “所以,只有保证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和适应老龄化社会与老龄社会的社会公共政策的健全完善,才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基本前提。”原新表示,人口老龄化不是人口危机,但人口老龄化问题解决不好会造成人口危机。

  来源:中国妇女报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