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中国式康养是大力普及中医药为主的康养模式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卫生资源,自全球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中医药积极参与全球疫情防控救治,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6月12日,人民康养智库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中医药助力中国特色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首期学术交流会。会上,张伯礼院士指出,中国式康养是大力普及中医药为主的康养模式。

走出中国特色的老龄化之路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提出9项主要任务,发展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被列为重点任务之一。规划明确到2025年,65岁以上老年人的城乡社区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要达到65%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中医药健康营养管理要达到75%以上。

张伯礼院士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老龄化社会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让中国老年人更健康、幸福地度过晚年。”

康养全覆盖将惠及更多老年人

提高人民美好生活质量

张伯礼院士指出,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理念体系是全世界独一无二,养生保健治未病是中医药的独特优势,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这与我国提倡的健康老龄化的理念不谋而合。他建议,把老龄化的健康服务和中医药的养生保健、治未病融入到老年人起居、饮食、心理、调摄、运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老年人建立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模式,有利于健康长寿。

张伯礼院士认为:“健康第一责任人是个人,要让老百姓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了解主动健康的各种做法和知识。这其中,要特别对老龄人口积极进行健康宣教,康养知识的普及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它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实现健康长寿、健康老龄化。应该说康养做好了,就解决了人们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得了病也能够及时地调理的重大问题。因为康养全覆盖,健康服务的全程将惠及全国的广大老年人,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将大大提高。”

康养产业是万亿级大健康产业

做好“三因”制宜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元。张伯礼院士认为,“康养也是大健康产业。我国大健康产业在‘十三五’末已达8万多亿元,在‘十四五’末将达到13万亿元,在2030年的时候将达到16万亿元。我国的GDP在‘十三五’末达100万亿元,大健康产业能占到8%,也是个大支柱产业。”

在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张伯礼院士指出,我国有独特的优势。“中医药健康有三千年经验记载,拥有许多理念、药物和方法技术,比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各种食疗药膳膏方等,老百姓对此接受度很高。因为它就诞生于民间。像我们灸法在普及的过程中,多地全村人都做灸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适应性、依从性都非常好。”张伯礼院士同时建议中国式康养产业要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大力发展老年学、老年护理学、养老服务管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保健、按摩、心理干预等相关的知识和学科。”

张伯礼院士指出,我国人口基数大,并且康养的需求也呈现多样性、多层次性的特征。因此,中国要想发展康养产业需要“三因”制宜,即因时因地因人而制宜,同时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稳步推进。

推进康养内容纳入医保

将推动康养产业更健康发展

在张伯礼院士看来,我国的康养是以家庭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设施养老为辅的模式,康养的关键在于健康维护

关于国家未来如何从政策层面支持康养产业发展,张伯礼院士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推进把健康养老、健康保健、康养的一些内容纳入医保,能够得到政策上的支持,我想这些都会逐步推动康养产业更健康、更快的发展。”

最后,张伯礼院士向人民康养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康养特别是老年人的康养,是我国民生工作和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人民康养智库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发挥好智库的作用,提供专家咨询服务,积极提出好的政策建议,助力我国老年康养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国式康养事业贡献力量。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解决中国老龄化的康养模式,服务于中国人民,也奉献、施惠于全世界。”

来源:民生周刊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