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彦:北京要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北京模式

养老那些事儿 今天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

尊敬的孙春兰副总理、亲爱的老年朋友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值此全国上下共庆新中国华诞之际,全国“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我谨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老年人代表和全市老年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老龄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多年来,在全国老龄委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创制力度,着力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全面实施,老年人关心关注的医疗、就餐、出行等更加方便快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当前,北京的各项工作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全面实施,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推进,首都老龄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着眼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为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北京模式。实施健康北京行动,引导市民树立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的新理念。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做好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工作。深化居家上门医养结合服务,方便老年人就医。到2022年,全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和老年友善医院建设率要达到50%。

二是要完善区域化的就近精准养老服务体系。聚焦高龄、独居、失独、失能、失智老年人需求,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科学规划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构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为老年人精准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以及居家巡视探访等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到2022年,全市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要全部建成,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不少于3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不少于1200家。

三是要提高老年人社会养老保障水平。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逐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尽快建立完善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大经济困难老年人社会救助力度。改革完善老年津贴补贴制度,提升老年优待和维权服务水平。

四是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老龄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力度,继续开展“孝顺之星”命名活动,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到2019年底,全市命名“孝顺之星”总数将达到6万名,“孝顺榜样”将达到100名。“敬老月”期间,北京市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后,预祝全国“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网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