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

 

  2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从全国老龄办获悉,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个部门联合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据全国老龄办及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快,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的1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西方国家都是在经济发达以后,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则是在经济尚未发达时,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具有‘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点。”吴玉韶表示,“人口众多、结构老化”将是未来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人口基础,是我们新的基本国情。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面向全社会,重点对象是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0年,我国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明显增强,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大幅提升。

  我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主要有5项内容,包括开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开展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开展孝亲敬老文化教育以及开展积极老龄观教育。根据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将国情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将通过开展主题宣讲、集中宣传、举办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创作,以及创新教育形式等方式开展。包括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教学内容及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培训教育内容;在各级各类介绍工作文化场所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展板、标语、海报等开展专题宣传等。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表示,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必须高度重视。“虽然我国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但是人均GDP在世界排名70位左右,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美国的五分之一左右。因此,在我国发展过程中,既要抓好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范的攻坚战外,也要把应对人口老龄化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邬沧萍说。

来源:新京报 记者 吴为

 

推荐:美国和加拿大的养老产业是怎么做的?

 

《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红旗出版社出版)
1、《养老机构开办筹备流程及手续指南》
2、《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市场环境及投资机遇研究报告》

欢迎扫码购买

 

论坛合作、报名、演讲微信/电话:1300113428813811691944

会务服务:13718631780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