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非养老服务上市,已上市公司是这么做的

 2017-02-19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倒计时天|2017健康养老发展趋势论坛

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期间 2.25 北京

报名微信/短信:
13811691944,13718631780

 

 

 

  前几天香港松龄护老和北京爱侬养老上市,引发大家关注,今年或许会有更多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这也将成为健康养老产业的一个大热点。在养老研究和调研中,民非是养老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民非的公益性和上市公司的营利性,有一定的对立,那如果处理,才能够将养老业务作为上市公司的业务,从而实现上市呢?今天我们对去年上市的朗高养老和今年上市的爱侬养老进行分析,看看他们是怎么样处理民非养老服务,从布实现养老服务上市的。

 

一、朗高养老:通过改制,将养老业务并入上市公司

 

朗高旗下原有朗高养老院(民非)和朗高护理院(民非),后为了上市,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资产转让等方式,全部转为有限公司,由公司来承接原民非养老院的所有业务。新的业务,通过公司来设立养老院,如蠡园养老院。

 

例:无锡市滨湖区朗高养老院有限公司

 

 

目前朗高养老旗下的养老院、护理院等全部为市场化主体运营,主营业务分类为:Q8412。

 

通过机构改制,朗高养老将其旗下市场化的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的业务合并到上市公司报表,与其他上市企业并未区别。

 

二、爱侬养老:将能够控制的养老业务直接并入上市公司

 

爱侬养老的做法,与朗高养老有些区别,爱侬并没有将民非的养老服务改制成企业,而是直接将民非养老业务并入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分类为Q8414。爱侬是将其能控制的养老业务,全部合并财务报表,而将不能由其控制的,如朝阳养老指导中心:由爱侬养老出资5万元成立的朝阳养老指导中心,主要为政府工作提供实践经验,构筑养老服务社会化孵化培育平台;参与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制定服务标准、服务制定;总结宣传先进事迹和经验,形成为老服务合力;开展各类为老服务培训;承担政府部门委托事项。朝阳养老指导中心为爱侬养老全资设立但不受公司控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故未并入上市公司报表。

 

我们来看看爱侬养老具体是怎么做的:

 

 

爱侬养老报告期内合并财报的子公司,除爱侬世家为工商注册的企业外,其他均为民非,相关注册信息如下:

 

 

 

 

也就是说,爱侬养老直接将民非养老服务并入了上市公司的报表。关于民办非企业养老服务业务上市,无锡朗高养老和北京爱侬养老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答案。

 

三、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投资非盈机构的说法:

上市公司投资非盈利机构。母公司在确定将投资的非盈利机构纳入合并范围时,是否能从非盈利机构获得回报是关键影响因素。从非盈利机构获得的回报,不仅包括实际现金分红,还应综合考虑该非盈利机构是否为公司承担了部分费用、该非盈利机构是否为公司提供了技术、输送了人才等非分红性质的利益回报。年报分析发现,不同公司针对非盈利机构控制的判断所考虑的因素不同,对类似因素所产生影响的判断也存在差异,如某些上市公司仅因被投资的非盈利机构盈利不分红而未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来源:中国证监会《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

 

按照证监会的说法:是否能从非盈利机构获得回报是关键影响因素。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说法,我们理解,只要上市公司从其投资的非盈利机构获取回报,就应该将其并入上市公司报表。

 

养老服务上市,无疑将是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缺钱是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养老产业将会发展得更好。我们也非常感谢朗高养老和爱侬养老两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为我们做出了案例,让大家有可以学习和参考的案例!

 

(未注明的信息来源出自朗高养老及爱侬养老的公开转让说明书。)

 

来源: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转载请注明

 

欢迎报名参加:
2017年2月25日,北京

2017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趋势论坛
暨中国健康养老产业丛书发布会

请将报名信息:
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邮箱
发至微信/电话:
13811691944、13718631780
论坛支持、赞助:13001134288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