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积极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17 养老那些事儿

 

 

  以“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徐匡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主主任李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智慧养老与京冀养老一体化”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养老市场需求巨大,要推动我国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还需积极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余斌认为,要推动我国养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

  第一,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达到满足养老需求的最终目的。余斌指出,当前,我国养老市场正发生着变化。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有2.2亿,65周岁及以上的老龄人口1.4亿。可以说,我国老龄化的步伐正在加快,未富先老的特征非常明显,这也为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余斌认为,基于我国国情,简单地从养老人口数量来推出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是欠准确的。因此,我国要想发展养老产业,除了学习和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和成熟的模式之外,还须深入研究中国养老市场的特点。只有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市场研究,才有可能给出准确的定位、获得健康发展的机会。

  第二,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即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余斌指出,总体而言,我国大多数产业仍停留在低质量环节,传统的、低端的无效供给居多,新型的、中高端的有效供给有所欠缺。我国养老产业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与大量的、低端的无效供给相比,新型的、中高端的、能满足需求的有效养老供给明显不足。

  余斌分析,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规模很大,只需占据其中1%或2%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做出规模远远大于发达国家的养老产业。余斌表示,从市场化运作的角度而言,企业或许应该瞄准高端的、有支付能力的老年人群。从整个养老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则可能还需要多研究收入水平相对较高、有足够支付能力和愿望的老年人群对养老产业的需求。

  第三,实现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即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余斌认为,供给不平衡的原因,在于供给侧存在大量的体制机制障碍,从而束缚了供给侧的活力,让供给难以对市场中已出现的变化作出反应。

  而所谓深化改革,就是要消除供给侧所存在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让供给侧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并能及时适应需求侧的变化。

  不过,余斌也指出,养老产业相对其他产业而言,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产业,其投资规模大、回收期漫长,盈利能力相对较差。因此,养老产业更需要整个社会、政府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来解决养老产业本身发展所面临的一些体制和机制障碍。 

 

余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延伸阅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在增加投资过程中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开源疏流,在经济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是优化产权结构,国进民进、政府宏观调控与民间活力相互促进;就是优化投融资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就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就是优化分配结构,实现公平分配,使消费成为生产力;就是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提高有效经济总量;就是优化消费结构,实现消费品不断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据百度百科)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