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解读《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

 2016-12-24 中健联盟研究中心 养老那些事儿

 

 

 

  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意见》针对目前养老服务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全面的解决措施。比如,针对养老机构的消防问题,意见明确要求根据消防法和有关规定,制定既保障安全、又方便合理的养老机构设立和管理配套办法。消防安全和养老服务更好地协调。《意见》要求民政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在2017年6月底前完成相关政策的出台。接下来,来看看中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对《意见》的五大要点、关注点进行解读:

一、发展养老服务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我们注意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是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小组成员由国家核心领导层组成,定位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头人”,所以这份文件的份量非同一般,这也说明,发展养老服务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新华社报导: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会议指出,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要紧紧围绕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提升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二、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七个要点

1、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

  降低准入门槛。这里最值得关注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中健联盟研究中心在2014年就曾提出,建立以养老机构为基地,根据需要,在社区建立服务网站,进而辐射家庭,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这个是可以双向支持的服务模式,养老机构可以为社区服务网站提供人才、技术、医疗、健康、活动场地资源等多方位的支持,而社区服务网站,有利于将养老服务深入社区,解决养老机构客群的问题。

2、放宽外资准入。鼓励外资进入,有利于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但同时,也将加剧行业竞争,目前养老行业普遍感觉行业竞争正在逐步加强。特别是对那些定位高端养老项目的机构,外资的进入,将面临直接的竞争。对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机构影响不大,而外资带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让更多的人有学习的样例。

3、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养老机构设立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到各地方执行,这中间经历的时间有点长。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这个非常好,希望能够有更细的落地政策,目前设立社会组织的难度较大。“支持新兴养老业态发展,对于养老机构以外的其他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鼓励其依法办理法人登记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这个方向非常好,也就是说,除养老机构以外,其他的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如在工商注册的养老服务公司等,鼓励依法登记并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这里非常值得期待,如果在工商登记的养老服务企业也能够更多的享受到优惠政策,这将极大的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4、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意见》提出:加快推行养老机构申办一站式服务,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目前,要办完一家养老机构的全套手续,需要的时间非常长,沈阳的一家养老机构,历时近三年,都未能办完养老机构许可的全部手续。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将极大的提高养老机构的审批进程,这点非常值得期待。

5、养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更加灵活。我们曾经看到,某省民政厅等多部门曾经出台文件,对养老服务价格进行管理,管理思维僵化。《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机制。对公办公营的养老机构,由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实行协议确定,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价格,实行自主定价。更加灵活的定价机制,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

6、加大民营养老机构的市场空间,《意见》明确,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超过50%。这意味着,公办民营和民办民营的养老机构,将有50%的市场空间。同时在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公办民营,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或者说是最大的市场机遇之一。

7、加强行业信用建设。养老行业的乱象很多,建立行业信用体系,规范行业运行发展,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不仅要依靠政府监管,还要建立行业自律,行业才能够良性发展。

三、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市场机遇

1、《意见》明确提出: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站)、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服务。12月23日,在考察、调研山西大同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时,我们发现,大同市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将养老服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同时建立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提供更加细致的养老服务。这比单纯建立全城一样的养老驿站,更加符合市场需求,也更容易建立起养老服务业的商业模式。

2、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这里主要有两大市场机会:

  1)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带来的市场机会。《意见》要求: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或许将成为养老服务业率先实在良性发展的业务版块。这也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最直接的措施。

  2)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国家虽然不鼓励打着养老机构的名义进行房地产开发,但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这里也指明了养老地产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老年宜居住宅。我们也期待国家能够出台,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的具体措施。

四、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1、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这里有几个主要的发展方向:

  1)开发和运用智能硬件,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与养老服务业结合。目前联盟成员单位深圳壹零后、北京三开科技等企业,都已经有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也将是未来智慧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

  2)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重点推进老年人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精神慰藉、服务预约、物品代购等服务,开发更加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这里面将居家养老服务的几个重要业务都提出来了,最大的亮点是开发更加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这也是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潜在的盈利点,居家养老需求的多样化,对应的就是服务的多元化,而基础的养老服务,带有一定的福利性,而私人订制服务,是个性化的服务,可以发展出居家养老新的商业模式。而通过技术,更容易实现订制化的养老服务。

  3)智慧养老,带来智能化产品的发展机遇。《意见》明确支持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健康监测可穿戴设备、健康养老移动应用软件(APP)等设计开发。这里面,智能化产品,如养老机器人,智慧腕表,还有健康养老的移动服务等设计、开发,也是非常具有潜力的发展领域,目前捷讯等多家企业在可穿戴设备等智能化产品方面,都做得非常不错。

  4)政府开放资源,支持智慧养老发展。《意见》提出:打通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渠道,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与户籍、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资源对接,促进养老服务公共信息资源向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开放。养老企业,特别是民营养老服务企业,如果能够共享到这些信息,基于这些信息,个性化、订制化的养老服务,将得到快速发展。信息共享,是推动智慧养老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2、医养结合的供给侧改革

  1)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审批绿色通道,养老机构设立医疗卫生机构更加便利。而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则更加有利于养老服务业发展。这将解决医养结合,医疗服务的供给问题,同时医保也将有效促进养老医疗服务的需求发展。

  2)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执业。执业医师的多点执业,这是个涉及到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话题。推动执业医师多点执业,有利于优执医疗资源共享。这也有利于建立新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通过驻地医师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通过知名执业医师的多点执业,提升养老医疗服务的技术、品牌和影响力。基于这个方向,将可以建立新的面向养老提供医疗服务的商业模式。

  3)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意见》要求: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很多养老机构,将绿色通道作为重点宣传的服务内容,养老机构须依靠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绿色通道,有利于医疗机构更好地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

  4)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前几天人社部出台了文件,但那个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只能算是为了完成年度任务,仅仅在非常小的范围内,解决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问题。我们期待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应该象在本地就医结算一样直接。而不是有一大堆前置条件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果真的能够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对旅游养老、旅居养老等多种新的养老服务形式,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现在老年人异地养老发展迅猛,但医疗的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发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果实现,旅游养老、旅居养老等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5)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今年将进入试点,长期护理保险,主要是为了解决失能老人的支付问题,这是一个长线的政策,短期还难见效果。

3、养老产品的发展机遇,据媒体报导,日本有4万种养老产品,而我们只有4千种养老产品,从数字来看,差距非常大。这也给养老产品的发展留下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养老产品,是养老服务业的一个蓝海,抓住养老产品的发展机遇,北京目前已经开业了一家养老产品的综合商场,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产品。

4、发展适老金融服务。城市的老年人,特别是大城市的很多老年人都有钱,但缺乏合适的投资渠道,所以老年人投资受骗的事件时有发生。养老金融服务,开发适老金融服务,金融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动力,或许也是养老服务业中,最好盈利的业务板块。

五、发展养老服务的政策保障

1、制定养老服务相关规划,这两年各地都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各产业的专项规划,各地方也在制定养老服务相关的规划,12月22、23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西南交大等单位的专家,就与大同市政府开会商讨大同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事宜。据了解,山东泗水率先在全国县级政府中,出台了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目前已经有多个地方出台了养老产业的专项规划,更多的地方政府正在编制养老专项规划,而这些规划,不仅仅局限于养老服务,更多的是站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高度,统筹资源,将养老产业真正打造成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有了规划的指导,各项养老政策才能够更好地落地执行。

2、养老服务的土地支持政策

  关于养老服务的土地支持政策,国土资源部2014年4月17日印发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里面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意见,这里我们强调两个要点:

  1)明确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是养老服务用地的重要来源。《意见》明确: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可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

  2)明确养老PPP项目中,政府可以用土地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建设,《意见》明确:对在养老服务领域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的项目,可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建设。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机遇,也是解决养老土地问题的重要方式。

3、关于养老服务人才的政策

  养老服务人才的政策,除了常规的养老护理员培训补贴,高校增加养老服务课程等以外,亮点在这里:将养老护理员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和城市积分入户政策范围。基于养老服务的特点,将养老护理员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同时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城市积分入户政策,目前广州等地方已经开始实施。

4、财政支持政策

  我国的扶贫,发展到目前的精准扶贫,养老补贴也一样,《意见》要求统一设计、分类施补,提高补贴政策的精准度。未来养老精准补贴,将是政策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的建设是养老服务提供的基础,财政将加大支持的力度。政府购买服务也是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措施,有政府购买服务,养老服务机构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5、养老投融资政策支持

  1)鼓励建立养老投资基金,发行养老债券。《意见》明确: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目前已经有多个地方的养老企业发行了养老债券,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问题。

  2)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养老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养老服务机构有偿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产权明晰的房产等固定资产和应收账款、动产、知识产权、股权等抵质押,提供信贷支持,满足养老服务机构多样化融资需求。同时鼓励探索养老机构以其他的资产贷款的方式。

  《意见》还对养老服务发展监管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养老服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意味着行业将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健康养老产业联盟产业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

大家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