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发展老年教育实现从“养老”到“享老”

2016-12-04 养老那些事儿

 

资料配图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增加,中国的养老产业日渐受到关注。在满足老年人的生理需求的同时,老人的心理需求、文化需求也不断得到重视。在2日的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的文化养老分论坛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指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发展老年教育是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必然要求。

  吴玉韶解读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的主要背景:一是人口老龄化,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但是现在还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即低龄化时期。在2.2亿的老年人里,60-65岁的人群有8400万人,占了所有老年人口的35%,60-69岁的人群占比达56%,老年人对养老有了更多新的需求,对老年教育的新需求也非常迫切。二是老年教育不能适应老年人要求,全国目前为止有7万多所老龄大学,在校的学生将近一千万,供求矛盾成为最大瓶颈,“一座难求”成为焦点,其中发展是最紧迫的问题。在这个背景下,加强老年教育非常有必要。

  他指出,关于文化养老,国际上有两大理念:第一,健康老龄化的身体健康、心理、社会适应良好都与老年教育有很大关系。第二,要树立积极的老龄化理念。联合国老年人原则有五条,分别是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和尊严,这五条中独立、参与、自我充实、尊严都与老年教育有密切的关系,从中可以看出,发展老年教育是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必然要求。

  中国社会福利协会会长冯晓丽表示,长者文化需求不能忽视。她透露中国社会福利协会曾和一个大学做过一个联合调查,一千名老年人里第一大需求就是文化服务,占比达28.7%。建立老年人文化服务有效递送机制非常有必要,这需要构建完整服务网络并形成运作机制,由社区、党团组织、商业机构、志愿团队、老年人兴趣团队,共同在社区和养老机构发挥平台作用和服务支撑作用。

中新网 (记者 应妮)

 

大家喜欢看